人氣 1689

首份工作黏著度 男比女高

#地方 #工作 #新鮮人 #畢業生 #求職

工商時報記者邱琮皓/台北報導

企業徵才,最希望找到穩定性高的員工。據勞動部最新調查,過去5年大專以上學歷的社會新鮮人,大約4成5曾在畢業後1年內換過工作,男性稍微比女性穩定,換工作比率減少7個百分點。這意味著男性社會新鮮人對第一份工作的黏著度,比女性略高。

勞動部彙整過去5年大專以上學歷社會新鮮人,畢業1年後就業情況,發現70.9萬人在畢業後第一年就找到工作,且1年內不曾換工作的比率有55.11%。以學歷分析,碩士的社會新鮮人最穩定,有超過6成的人在工作畢業後1年不曾換過工作,而大學最不穩定,不曾換工作的比率最低、為53.53%。

近5年大專畢業生畢業1年後轉職情況

近5年大專畢業生畢業1年後轉職情況

以性別來看,男性社會新鮮人大多因為兵役問題,畢業後首年投入職場的人數僅23.4萬人,其中在這1年間不曾換過工作的占59.48%;而在40.52%曾換過工作的人中,平均做過2.66個工作(含目前工作)。

女性在畢業首年投入職場有47.5萬人,是男性的兩倍,不曾換過工作比率僅52.95%,較男性少7個百分點;而在47.05%曾換過工作的人,平均做過2.7個工作。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解釋,台灣男、女一開始在大專求學時,選擇科系差異有關,男性多選擇理工科,從事科技業人數較多、波動相對較低;而女性多選擇文組,選擇進入服務業比例高,服務業流動率較高。

至於社會新鮮人離職原因,主要以「薪資跟工作量不成正比」高達4成最多,其他原因還包括學不到東西、工作壓力大、以及工作內容跟想像不符。

yes123之前調查發現,今年新鮮人對一份工作,至少想做16.2個月,等於先累積「一年半」左右工作經歷,但從企業端來看,卻不是這麼一回事。過去企業人資、用人主管都認為,一份工作要做滿3年才能代表是穩定的工作記錄,現在只要「滿1年」,企業就認可這工作記錄,對新鮮人任職期望值下修,預期有超過一半的新鮮人,可能待不到3個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