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68

新鮮人求職 平均耗時逾6個月

#新奇 #新鮮人 #求職 #工作 #失業 #就業
中國時報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台灣失業人口直逼50萬人,無薪假人數暴增、工作難找,主計總處最新統計顯示,5月失業者的平均失業周數達23.6周,較上月延長1周,其中,初次尋職者為27.1周(相當於190天),較上月延長2.2周,更簡單來說,當新鮮人畢業即失業,沒有做好銜接、落入失業人口,就業平均要耗時逾6個月才能找到工作。
 
新鮮人遭「疫擊」,人力銀行線上工作數與2、3月相比,悄悄蒸發了逾10萬個工作機會數。
 
主計總處公布最新數據顯示,5月每周工時低於35小時者從40萬人快速飆升至45.6萬人,5月失業者的平均失業周數達23.6周。圖/中時資料照
主計總處公布最新數據顯示,5月每周工時低於35小時者從40萬人快速飆升至45.6萬人,5月失業者的平均失業周數達23.6周。(本報資料照片)
 
不願具名的人資專家表示,雖然近來內需消費回溫,加上畢業季來臨,職缺數已「緩步回升」,但是20多萬社會新鮮人全數投入職場,僧多粥少下,7、8、9月的失業率不僅會持續攀升,新鮮人找工作恐怕要花更多時間成本。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憂心,當新鮮人遇上疫情,工作難找、薪資又不如預期,乾脆當「怯志人口」或「沮喪勞工」,回家當「靠爸一族」,由於沒有找工作的動機,在主計總處的調查中,也不會算入失業人口。
 
為搶救社會新鮮人,政府也推出青年就業獎勵計畫,包括29歲以下應屆畢業生,在9月底前於同一家公司穩定就業,即可獲3萬元獎勵金,也給予企業「先僱後訓」等補助;不過,人資專家表示,對求職市場最需要幫助、即條件「後段班」求職者來說,政府的就業獎勵是於事無補,因為他們求職耗費時間長,這些補助是看得到、吃不到。
 
1111人力銀行媒體中心總經理何啟聖表示,新鮮人找工作今年是「冰河期」,若不強化自傳,面試做充足準備,恐怕很難找到工作,建議新鮮人放寬挑選工作範疇,不要小看每個工作未來的發揮潛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