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7

南部工作機會創新高!57%南部畢業生留南

#地方 #就業 #畢業生 #新鮮人 #北漂
經濟日報記者葉卉軒/報導
 
南部畢業生該北漂嗎?根據104人力銀行的最新調查發現,分析近十年共計98萬名新鮮人流向,57%南部大學畢業生留在南部工作,且截至5月,該網站線上的南台灣(嘉義縣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工作數達15萬個,創史上新高。
 
104公共事務部協理張雅惠指出,長期以來的人才北傾,最近十年開始鬆動,南台灣人口淨流出減緩,「南部留南」及「中部留中」的比例,比十年前增加約2~4個百分點不等。
 
「2021年高屏地區就業博覽會」8日在中山大學登場。圖/中山提供
「2021年高屏地區就業博覽會」8日在中山大學登場。圖/中山提供
 
此外,104人力銀行還發現,疫後復甦,南台灣也有同感,截至5月,104人力銀行線上工作數84萬個,創史上新高。其中,南台灣(嘉義縣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15萬個同創史上新高,占全國18%,比疫情前(2019年5月)成長32%;中台灣(台中市、南投縣、苗栗縣、雲林縣、彰化縣)19萬個,占全國23%;北台灣(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市)48萬個,占全國56%,其他地區(東部、離島及海外)2萬個,占全國3%。
 
104人力銀行進一步分析,南台灣徵才三動能為石化重工及傳統製造業、傳統產業數位轉型(含半導體及工業4.0相關概念)、以及在地農業科技化。
 
產業經濟北傾,長年以來,中南部遊子為謀生而北漂。104人力銀行分析2011年到2020年畢業、共計98萬名大學以上畢業生的第一份工作地區,結果發現,54萬人(55%)集中在北部工作,21萬人(21%)在中部工作,20萬人(20%)在南部工作,4.2萬人(4%)在其他地區(東部、離島及海外)。
 
張雅惠說,產業及職務前景、薪酬福利、對家鄉或對生活的熟悉感,都會影響畢業生選擇工作。
 
交叉畢業學校和工作的地區,結果發現,南部畢業生的第一份工作,57%在南部,23%在北部,15%在中部,4%在其他地區;回溯十年的長期趨勢,北部畢業生以北部為職涯起點的黏著度仍高,但是,「中部留中」十年增加4個百分點,「南部留南」十年增加2個百分點。
 
調查還顯示,57%南部畢業生留南,主要投入一般製造業(16.4%)、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14.2%)、批發/零售(13.5%)、以及住宿/餐飲(13%)。這四大產業既是目前南部企業徵才的前四大缺口,也是最近兩年南部新鮮人最想投入的產業群。
 
此外,張雅惠也發現,南部新鮮人想在南部工作的產業還包括:和長照相關的「醫療保健及環境衛生業」,以及因高雄藝文特區及台南歷史古都相關的「文教業(藝文服務業、技藝表演、地方創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