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94

乾旱清淤建功!台南白河水庫蓄水量破千萬噸

#地方 #白河水庫 #清淤 #水情 #蓄水量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台南白河水庫於1965年6月完工,具有灌溉、防洪、給水及觀光等多目標功能,迄今已營運56年,近年淤積嚴重,枯水期常態空庫辦理清淤,這也是前陣子蓄水率一直掛零的原因。
 
南區水資源局指出,今年水情特別乾旱,水利署指派第5河川局協助農田水利署嘉南管理處加大白河水庫清淤力道,上半年總計清淤逾100萬立方公尺,加計2019、2020年的清淤量,已達約200萬立方公尺,水庫管理單位把握前1波梅雨帶來的降雨,於6月5日開始蓄水,結束上半年的清淤,目前蓄水率達90%,蓄水量逾1050萬噸。
 
台南白河水庫同樣的水位清淤前後景觀完全不同。圖/南區水資源局提供
台南白河水庫同樣的水位清淤前後景觀完全不同。圖/南區水資源局提供
 
比對去年與今年的蓄水景觀相片,在大約相同的水位下,去年庫區內大面積的淤積情況已不復見,顯示近幾年的清淤已具初步成效。
 
白河水庫的更新改善工作已列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辦理,2019年至2022年預計清淤250萬立方公尺,清淤工程由農水署嘉南管理處辦理,管理處每年約11月底結束2期稻作灌溉後,排空蓄水進行空庫清淤工程,直到隔年6月梅雨季再蓄水供灌。
 
南區水資源局為活化白河水庫,已規畫辦理第2階段改善計畫,以恢復庫容量2000萬立方公尺為目標,計畫完成後將讓56歲的白河水庫「返老還童、風華再現」,重現往日湖光山色風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