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

玉山國家公園 16山屋僅2處有水

#地方 #玉山國家公園 #水情 #屋水塔 #蓄水量
聯合報記者黑中亮、周湘芸/南投報導
 
中南部水情告急,玉山國家公園久未降雨,十六座山屋水塔蓄水量普遍不足,甚至無水,以國人最常去的排雲山莊為例,上方水源已經乾涸,只能夠靠柴油發電機抽水,塔塔加園區水源指標的鹿林山看天池則乾涸見底,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呼籲,登山務必要做好用水計畫。
 
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中南部雨勢較少,高山也不例外,預計要到三月底、四月初看華南雲系能否帶來水氣,否則就要到五月梅雨季才可能緩解;至於玉山降雪預計到四月都還有機會,但機率會愈來愈低。
玉山國家公園久未降雨,十六座山屋水塔蓄水量普遍不足。圖微排雲山莊。 圖/玉管處提供
玉山國家公園久未降雨,十六座山屋水塔蓄水量普遍不足。圖微排雲山莊。 圖/玉管處提供
乾旱未雨,連帶影響八通關步道,玉管處表示,近二、三個月來乾旱讓破碎岩層的土石更容易滑動,本周一更有遊客反映差點被土石砸中。該路段都算是危險路段,旅客不要冒險而行。
 
玉管處表示,排雲山莊水源因山區水量降低,每天以柴油發電機從楠梓仙溪上游打水到山莊使用。圓峰山屋營地也因久未降雨,水塔從今年初起就儲水不足。
 
目前調查十六座山屋,八通關越嶺道東段的瓦拉米山屋、抱崖山屋蓄水桶儲水充沛;大分山屋無儲水,需至大分吊橋下取溪水使用。至於馬博橫段、南二段及關山線的山屋,如馬博拉斯山屋、馬利加南前山屋、馬布谷山屋、白洋金礦山屋、中央金礦山屋、大水窟山屋、塔芬谷山屋、轆轆谷山屋、拉庫音溪山屋及庫哈諾辛山屋等,蓄水桶均已無儲水。
 
玉管處建議山友,出發前一定要提前因應及規畫合理的用水計畫,以每人日常飲用水量為例,體重六十公斤至少需備飲水一點八公升;加上登山劇烈消耗體能,飲用水量需再增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