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

台灣黑熊600隻 玉山國家公園占一半

#地方 #玉山國家公園 #台灣黑熊 #新奇
中國時報記者廖志晃/南投報導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成立36周年,推動生態保育成果斐然。有黑熊媽媽之稱的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副教授黃美秀指出,推估台灣黑熊族群可能有5、600隻,其中有半數棲息在玉山國家公園內外山區,因此,園區外的緩衝區保育更顯得重要。
 
玉管處長鍾銘山說,該處推動國家公園自然資源維護與永續發展的核心價值,致力於生態保育、環境教育及高山遊憩等層面,成果有目共睹。此次發表園區經歷八八風災後、復甦共榮的《迴轉生命的脈動─玉山南橫行》影片,並透過《還鄉於熊,歸檔玉山》檔案應用特展,讓大家重返黑熊族群密度最高的玉山國家公園,了解黑熊保育軌跡。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副教授黃美秀,推估玉山國家公園內外有300隻黑熊。(廖志晃攝)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副教授黃美秀,推估玉山國家公園內外有300隻黑熊。(廖志晃攝)
 
黑熊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野生動物,玉管處於1990年在大分、觀高地區,陸續發現台灣黑熊痕跡,開啟長期監測契機,並於1996年成立「台灣黑熊專案保育小組」,進行監測、系統性調查及研究等保育工作。
 
黃美秀表示,玉管處是國內最早從事黑熊研究單位,台灣黑熊研究的理論雖源於美國,但環境及文化不同,多年來研究內容及成果都已經在地化,累積資料量相當龐大,不輸日本,更是世界上少有以衛星監測黑熊的國家。
 
她強調,園區黑熊數量近年來明顯增加,透過黑熊排遺比對DNA,已確定有140隻不同基因個體在外圍活動,估計族群數量可能達200至300隻的規模,占全台灣黑熊族約半數,台灣黑熊在玉山國家公園,可以說是「族群興旺」。
 
黃美秀說,黑熊的活動範圍非常廣闊,根據衛星追蹤監測,黑熊最大的活動範圍達558.3平方公里,等於是玉山國家公園面積的一半。而在花蓮縣南安瓦拉米山區,也測得1隻黑熊足跡範圍超出園區外圍20公里,那是目前測得離保護區最遠的距離,顯示黑熊會跑出國家公園,因此,對園區外緩衝區的民眾應加強建立保育觀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