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

嘉南1~4組供灌 秧苗業急喊5組納入

#台南 #降雨 #山區 #水庫 #農業 #灌溉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謝進盛/台南報導
 
山區持續降雨,台南主要水庫大有進帳,曾文和烏山頭水庫昨天合計蓄水逾2.6億噸,農業水情好轉,中央決定嘉南2期作1至4組灌區供灌,5及6組視水情檢討。水稻育苗業者批政府宣布慢又過於保守,要求第5組也納入,市長黃偉哲籲請中央盡快決定是否供灌及供灌日期,讓農民有時間準備秧苗;官田菱角田雖因大雨挹注後陸續種植,估計仍較往年減少1至2成。
 
農業局指出,第1至4組恢復供灌,範圍包括新化、麻豆及佳里等3年2作田輪植小區及單期作田,灌溉面積約2萬826公頃(含朴子區八掌溪支線系統),7月12日起供灌,但主要稻作產區如後壁、新營、柳營、六甲等雙期作田區,灌溉面積約8538公頃,因屬第5組供灌範圍,需等下次會議決定。
 
山區持續降雨,台南主要水庫大有進帳,曾文和烏山頭水庫昨天合計蓄水逾2.6億噸。圖/聯合報
 
從事育苗30多年的業者陳春福說,2期作最慢要在7月16日前插秧,否則到收割期寒氣已至,將面臨水稻不飽穗、收成差,甚至血本無歸,影響農民2期作意願。
 
陳春福昨只接到1筆秧苗訂單,農民多說「太慢了」,預估第5組灌區面積可能比去年減半,政府應及時反應農情,陳春福說,第5組(新營管理處)灌區也應納入供灌,多年前曾文、烏山頭水庫蓄水量1.8億噸就可供灌,為何現在不行?柳營區秧苗業者盧明綑也認為「快來不及了!」
 
官田菱角種植面積原有300公頃,因乾旱嚴重原估5成準備放棄,區農會指出,官田屬第2組及5組灌區,連日大雨後水情趨緩讓農民較放心,開始種菱角,雨雖來得慢,但農民仍想拚拚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