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0

曾文水庫水位低今年清淤量創新高 提前110年達成平衡

#曾文水庫 #政策 #清淤 #地方 #水庫 #蓄水量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今年沒有颱風帶來豪大雨,曾文水庫蓄水量僅3成多,今年也加強清淤力度,截至10月11日已達376.25萬立方公尺,創歷年新高。南水局表示,依照此進度,民國110年可達到維持庫容平衡,及出砂量等於進砂量,比起全國95座水庫目標是120年達成,可說是超前進度。
 
南水局表示,曾文水庫在98年莫拉克颱風前平均清淤量22萬立方公尺,莫拉克颱風後至105年平均清淤量139萬立方公尺,106年至109年平均清淤量243萬立方公尺,今年更加強清淤力度,以年淤積率36.7%,年淤砂量560萬立方公尺,110年達到清淤510萬立方公尺,加上上游保育減淤50萬立方公尺,達到庫容維持。
 
曾文水庫多管齊下清除庫底淤泥。圖/南水局提供
曾文水庫多管齊下清除庫底淤泥。圖/南水局提供
 
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鄒漢貴表示,能夠加快清淤速度,在於目前曾文水庫清淤作業採多元工法,上游段以怪手進行陸挖,庫區則以船、管線進行抽泥輸送,減少庫區淤積,讓水庫可早日達進出平衡,並進一步逐年恢復庫容。因曾文水庫是全國最大水庫,備受關切及矚目,因此在清淤進度上超前全國水庫的目標。
 
曾文水庫於民國62年完工啟用,截至108年底累積淤積量2.95億立方公尺,其中98年莫拉克颱風就淤積9108萬立方公尺;行政院長蘇貞昌8月15日視察曾文水庫時,曾指出研議增加抽泥船,讓水庫更早達到庫容平衡,南水局指出,因抽泥後要有堆置場,還在評估中;像今年沒有颱風豪雨,淤泥暫置在河道上,就無法靠大水沖到下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