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86

泥沙淤積3成 衛星發現曾文水庫比前年低33公尺

#地方 #新奇 #曾文水庫 #水情 #蓄水量
聯合報記者潘乃欣/台北報導
 
我國正逢56年來大旱,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利用3D衛星遙測進行監測,發現中南部水庫蓄水量嚴重下降。以曾文水庫為例,衛星影像分析結果顯示,與前年9月相比,至今年4月水庫的水位降低了33公尺,水體面積減少約1160公頃;3D空間分析更顯示,水庫水量減少約4.2億立方公尺。
 
中大表示,校內太遙中心團隊透過3D衛星遙測,定期監測部分水庫蓄水情況。除了定期拍攝高解析衛星影像,以了解水庫水體面積的增減外,更利用衛星立體測繪,分析水位高度以及水量體積的變化。
 
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衛星立體測繪曾文水庫3D數值地表模型現今全景。圖/中央大學提供
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衛星立體測繪曾文水庫3D數值地表模型現今全景。圖/中央大學提供
 
以台灣地區蓄水量最大的曾文水庫為例,比對及分析前年9月11日與今年4月11日的高解析衛星影像,可以發現曾文水庫的水體面積由豐水時的1714公頃,大幅減少為556公頃。
 
另外,3D變化分析結果顯示,曾文水庫的水位高度在前年9月11日時為229公尺,今年4月11日時僅196公尺,降低了33公尺。而3D空間分析的結果顯示,水庫的水量減少了約4.2億立方公尺。
 
水資源專家、中央大學副校長吳瑞賢教授表示,根據聯合國農糧組織(FAO) 2014年所公布126個國家的人均分配水庫容量,台灣地區排名世界97名,總水庫容量約19億立方米,其中曾文水庫是最大的也是最重要的水庫,扮演南部水資源供應的關鍵角色。
 
吳瑞賢說,但曾文水庫目前淤積率逾三成,雖然水利單位加強清淤,但是頂多清除每年400萬立方米的泥沙,也就是目前水庫有效容量的百分之一。呼籲加強使用相關科技,管理集水區與水庫庫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