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05

張忠謀:台具備優勢 但要創造另一座護國神山「難!」

#張忠謀 #半導體 #台積電 #三星 #代工
經濟日報記者謝佳雯/報導
 
美、中各國積極布建本土半導體產能,台積電(2330)創辦人張忠謀21日演講時指出,台灣具備優秀又敬業的工程師、技工和作業員,且有完整產業鏈,在晶圓代工產業具備優勢,競爭勁敵仍是南韓三星。至於各界期待台灣能否創造台積電以外的另一座護國神山?他直言:「難!」
 
張忠謀21日出席經濟日報2021大師智庫論壇,以珍惜台灣半導體晶圓製造的優勢為主題演講,加上台積電正計畫前進美國亞利桑那州蓋新廠,他特別發表對台灣晶圓代工產業優勢的看法,並分析台、美、中、韓的競爭力。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表示,台灣難以再創造台積電以外的另一座護國神山,至少他還沒看到。記者林澔一/攝影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表示,台灣難以再創造台積電以外的另一座護國神山,至少他還沒看到。記者林澔一/攝影
 
張忠謀台灣在晶圓代工上有優勢,因為有大量優秀工程師,技工、作業員願意加入製造業,這個非常重要;在美國敬業程度絕對不如台灣,至少工程師如此,「我想別人也如此,美國任何人敬業程度不如台灣。」
 
張忠謀指出,現在產業要的是優秀又敬業的工程師、技工、作業員,都很重要,而且要他們願意投入製造業;美國很多製造業已經不紅,幾十年前就不紅了,他們不投入製造業,改作研發、金融或市場。
 
張忠謀認為,台灣有高鐵,成千工程師不用搬家,在台中、台南、新竹都可以一日來回,但台積電也為員工設有宿舍,周末可回家,去美國亞利桑那怎麼做?
 
張忠謀認為,美國對半導體業有補貼,是聯邦和州政府補貼,但補貼是短期的,不能彌補長期競爭優勢;而中國大陸補貼已久,現在還不是對手,尤其在晶圓製造上不是對手。
 
張忠謀認為,南韓三星電子才是台積電強勁對手,因為製造優勢和台灣相似,人才也是。
 
台積電一直被視為護國神山,至於各界都期待台灣能有第二座,但張忠謀認為這需要產業長期發展,因此要有另一座護國神山,他直言:「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