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62

張忠謀說掰 台積電奇蹟不滅

#台積電 #張忠謀 #股東會 #半導體

中國時報記者涂志豪/新竹報導

台積電5日召開股東常會,主持會議的董事長張忠謀表示,這是他最後一次主持台積電股東會,很高興看到公司成立31年來奇蹟式的成長,他相信台積電還會再一次一次地創造奇蹟。

張忠謀在會中被小股東問到如何看待大陸半導體產業的未來,他指出,以現在的走向來看,大陸半導體產業未來5~10年會有相當大的進步,但是那時候,還是會落後台積電5~7年時間。大陸會有很大的進步,台積電也會有很大進步,大陸半導體跟台積電之間仍會維持一定差距。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前排中)5日主持任內最後一次股東會,會議結束後張忠謀向與會者揮手道別。(范揚光攝)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前排中)5日主持任內最後一次股東會,會議結束後張忠謀向與會者揮手道別。(范揚光攝)

張忠謀5日卸任台積電董事長一職,現任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劉德音(右)及魏哲家(左)分別接任董事長與總裁,確立未來台積電雙首長領導制度。(范揚光攝)張忠謀5日卸任台積電董事長一職,現任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劉德音(右)及魏哲家(左)分別接任董事長與總裁,確立未來台積電雙首長領導制度。(范揚光攝)

今年每股現金股利8元

台積電2017年合併營收約為新台幣9774.50億元,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約為3431.10億元,每股盈餘為13.23元,股東會亦表決通過今年每普通股配發現金股利8元。股東會也完成第14屆9席董事改選。其中4位現任董事及5位獨立董事均續任。台積電在股東會後召開第十四屆第一次董事會,全體董事於第一天會議議程中推舉劉德音為董事長、魏哲家為總裁及副董事長,今日將繼續第二天的會議議程。

張忠謀說,「這次股東會結束之後,我就正式退休了,我也非常高興以及有很大的信心說,下一屆董事會會是一個很能幹、很有能力的董事會,也是能夠維持台積電傳統價值的董事會。」

10年後世界仍需台積電

至於大陸的半導體產業,張忠謀說,大陸確實在發展上拉進來很多財務上的資源,但這不代表可以成功建立半導體產業,因為這個產業仍需要有經驗的人才,也需要走過學習曲線。

另外有小股東問到,「10年後世界還會不會需要台積電?」張忠謀認為答案是肯定的,台積電30年前成立並選擇了一個對的商業模式,製造矽的積體電路(矽IC),而矽IC至今仍看不到有任何東西可取代。矽IC就像是米飯或麵包,若沒有矽IC,世界上幾十億人的生活都會改變。

坦承陸美貿易戰有影響

張忠謀也說,台積電絕大多數的投資都是在台灣,因此投資環境方面也面臨挑戰,電及土地等都需要跟政府充分合作,希望政府能夠提供答案,現在為止還算是順利,但台積電的需求每年都在增加。至於國際環境的挑戰如美中貿易戰,也會對台積電造成影響,雖然台積電主動因應的能力不大,但會盡全力去維護自身的權益。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重要事紀一覽表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重要事紀一覽表

台積電歷年股利一覽表

台積電歷年股利一覽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