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65

五電信董總疾呼 調降頻率使用費

#電信 #使用費 #政策 #NCC #5G
工商時報記者林淑惠/台北報導
 
五大電信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將於9月8日拜會NCC,據了解,五大董、總疾呼,「頻率使用費」應該調整為徵收「頻率使用行政管理成本」。
 
由五大電信公司合組的台灣電信產業發展協會副秘書長劉莉秋表示,5G頻譜標金飆高價已經嚴重衝擊電信產業發展、甚至阻礙5G產業創新應用發展,是政府應該正視的重要議題,而降低5G成本成為五家電信公司的當務之急,但是除了巨額頻譜標金,五家電信商還要額外繳交給政府每年高達30~40億元的「頻率使用費」。
 
五電信董總疾呼,調降頻率使用費。示意圖/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5G開台剛滿月,民眾升級意願低,業者援引韓國經驗,推估至少明年下半年才會「動起來」。圖為5G手機。(本報資料照片)
 
據了解,NCC了解業者的沈重負擔,但有賴主計總處支持。
 
業者表示,5G的競爭環境多變,政府希望5G帶動創新應用產業發展,就需要在5G政策方面實質協助電信業者解決當前經營上的逆風及阻力,「頻率使用費」成為阻礙5G創新應用發展的絆腳石,五大電信董總疾呼,實施數十年、向電信公司收取的「頻率使用費」調整為改用「頻率使用行政管理成本」計費是當務之急。
 
這是5G頻譜完成拍賣競標之後,五大電信董總首度拜會NCC,五大電信公司董事長包括中華電謝繼茂、台灣大蔡明忠、遠傳徐旭東、台灣之星林清棠、亞太電呂芳銘,五大電信總經理包括中華電郭水義、台灣大林之晨、遠傳井琪、台灣之星賴弦五、及亞太電黃南仁,將率一級主管出席,與NCC主委陳耀祥、副主委翁柏宗及新科委員面對面溝通。
 
劉莉秋指出,除了頻譜標金,五家電信公司目前每年還要繳付30~40億元的頻率使用費,例如2017年為33.6億元、2018年為35.6億元。根據業者統計,2G時代共繳出266.8億元,3G時代約繳交了326.7億元,4G頻率使用費截至2020年大概繳了200億元,4G執照期限17年,可使用到2031年底,換言之,五大電信未來10年,每一年除了要5G也同時要負擔4G頻率使用費。
 
5G標金高達1,421.91億元,劉莉秋表示,商用頻譜的頻率使用費其實在頻譜決標時已從標金反應,而依照相關規費法的規定,頻率使用費應以「行政管理成本」計費,若按照「行政管理成本」收費,五大電信公司每年只需付給數十萬元至百萬元,而不是每年高達30~40億元。
 
劉莉秋強調,五大電信這行拜會NCC,最重要的議題就是希望政策支持調整頻率使用費的收費方式。除此,5G垂直場域是5G發展的重要一環,未來在跨產業法規協調也需要更加完備,例如發展智慧醫療,需要電信、以及相關醫療法規進行跨產業協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