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45

楊全故居殘破 列歷史建築

#地方 #老屋 #老建築 #化資產 #文化局 #楊權 #台鐵宿舍 #歷史建築 #古蹟

吳敏菁/彰化報導

彰化縣近1年來掀起老建築搶拆風,堪稱文化資產的劫難,彰化縣文化局將楊全故居、台鐵宿舍群與杜錫圭故居等共13案,納入文化資產審議。結果12日出爐,已幾乎被拆毀的楊全故居登錄歷史建築,完全拆毀的杜錫圭故居還要再審,是否有意義?仍引起議論。

彰化文資審議,通過殘破的楊全故居登錄為歷史建築。(吳敏菁攝)彰化文資審議,通過殘破的楊全故居登錄為歷史建築。(吳敏菁攝)

杜錫圭故居須再審

文化局11日召開第3次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這波納入審議包括許多私產建築,且是在拆毀當下被擋、或根本已經全拆毀的建築,該不該登入文化資產,已備受爭議,歷經12小時意見拔河,各界關心結果,文化局12日傍晚公布審查結果。

2案古物「鹿港紫極殿郭新林彩繪門神、鹿港紫極殿黃天素書法楹聯」、「鹿港金銀廳格扇」通過指定為一般古文物;彰化縣定古蹟「彰化扇形車庫」提報為國定古蹟案;「彰化台鐵舊宿舍群(全區)」登錄文化景觀。

和美「李安人墓」指定為縣定古蹟;「彰化舊民族路派出所」、「芬園安山派出所」 登錄歷史建築;「鹿港和興派出所及附屬宿舍群」登錄歷史建築,附屬宿舍群列冊追蹤。

「八堡圳港尾制水門」則列冊追蹤,「縣定古蹟員林江九合濟陽堂變更指定範圍門牌剔除案」和「彰化吳蘅秋故居」,都需要補充資料後再審。

至於被拆毀到只剩幾道牆的「彰化楊全故居」,也登錄為歷史建築,並要求彰化縣府加固保存工程,就其所屬構件進行整理,再度掀起論戰;讓人驚訝不已還有「彰化杜錫圭故居」,都已經徹底完全拆毀了,仍做出補充更詳細資料再審的決議。

被拆毀只剩幾道牆

文化界有肯定文化局積極保護文化資產的決定,但也有人批評,文化資產在被破壞前不積極保護,現在都毀壞得差不多了,登錄歷史建築有何意義?再審又有東西可審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