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44

搶救南崁老屋 未審先封殺?

#地方 #多空 #老屋 #文化局 #歷史建築

記者康鴻志/桃園報導

「搶救南坎珍貴老樹老房子聯盟」近10名成員,25日赴縣文化局廣場拉布條,以行動劇抗議文化局副局長田瑋將尚需文資會審查的公務宿舍口頭認定「未具保存價值」,嚴重違反行政中立、干預文化資產審查,要求副局長出面道歉。

搶救南崁珍貴老樹老房子聯盟25日上午赴縣府文化局拉白布條抗議,認為文化局副局長田瑋在文資會審查前,即將公務宿舍定調為「不具保存價值」,認為有違行政中立。(記者康鴻志/攝影)

文化局昨由局長張壯謀接受民眾陳情,並發表聲明強調,相關程序皆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辦理。他說,會勘當下田瑋沒有在現場,如果以個人意見認定,這不恰當,但若是引述文建會公文,就另當別論。張壯謀擔保審查過程絕對保持行政中立。

蘆竹鄉長春、吉林路口的北區兒童之家員工舊宿舍占地1137坪,民國88年搬遷後即閒置,因老房雜草叢生,不時有不良少年集結吸毒,為透過有效規畫讓土地活化,鄉公所向縣府爭取為桃園首座的國民運動中心用地,未料竟引發部分民眾以保留綠色空間及歷史建物為由反彈。

除透過成立「搶救南坎珍貴老樹老房子聯盟」在網路發起連署外,也向縣文化局提送「歷史建築」提報表要求保存,20日更大動作北上向文化部遞交陳情書,盼文化部行文中止地質鑽探。聯盟發起人孫毓晴表示,21日文化局副局長田瑋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及本縣古蹟指定標準作業程序,邀集文化資產審議委員辦理第二次實地會勘,卻以一份民國94年全國公務宿舍評估報告,表明宿舍建築為保存價值低等,駁斥聯盟訴求。

他說,由於田瑋身兼機關副首長,又擔任勘查會議主持人,卻在主持會議階段,對文資會評委表達「未具保存價值」,等同尚未審查,就借重職權,有失公允,明顯違反行政中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