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767

打造台北「六本木」 新舊並存

#地方 #文化局 #歷史建築 #古蹟 #文化景觀

記者江慧珺、實習記者戴裕蒨/台北報導

 

北市文化局15日於萬華剝皮寮開文化資產審查會議,台北刑務所群落護育聯盟提前在場外抗議相關局處閉門審查,質疑「怪手策動文資審查」。文化局最終決議,實體保存原台北刑務所官舍為歷史建築,及修訂台北監獄圍牆遺跡古蹟範圍,包含東、西、南、北側之圍牆;周圍建物仍不列入實體保存,僅測繪保存。

 

台北市文化局15日於萬華剝皮寮開文化資產審查會議,台北刑務所群落護育聯盟志工在場外舉牌抗議閉門審查,快閃藝術家也現場拉奏電影曲目,以「琴」聲援。(江慧珺/攝影)

 

 

聯盟表示,政府只會空喊將華光社區、舊空總與台北學苑三處打造為「台北六本木」,卻未忽略當地的珍貴的人文歷史資產。在北市入圍世界設計之都之際,面對國土規劃只有空洞的「十八本木」,批評市府想像力貧乏。

 

聯盟召集人梁蔭民說,身為台北刑務所文資保留提案人,竟被排除查會議之外,質疑文資審查會議恐有「黑箱作業」。他疾呼市府應續審文資,並要求與樹保聯席審議,將華光全區包含周圍群落與樹群,皆登錄為文化景觀。

 

台灣土地倫理協會理事長陳健一認為,文資審查程序草率且不友善。他表示,市府只會舉辦花博製造「假故事」,華光社區、士林潘宅等具有「真故事」的文化資產卻一一遭拆除,痛批市府「眼裡只有豪宅」。

 

快閃藝術家林奕瑄則在現場以小提琴拉奏「教父」、「女人香」等多首電影曲目,表達市民無奈之感。他表示,從小就住在華光社區附近,了解當地的人文歷史,因此以「琴」聲援,盼政府重視當地文化資產。

 

文化局則於本次文資審查,決議登錄「原台北刑務所官舍」為歷史建築,並修訂「台北監獄圍牆遺跡」範圍,包含東、西、南、北側之圍牆實體保存。而杭州南路2段59、57巷,及金山南路2段44巷內建物則不列入實體保存,僅測繪建物標的保存。

 

文化局表示,針對華光社區文資審查,過去曾多次舉辦現場會勘,民間團體也已充分表達訴求,因此會議不對外開放,盼外界尊重委員的專業性與超然立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