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45

魚池治山 為山豬、青蛙留生路

#地方 #南投 #魚池鄉 #九族 #整治工程 #生態 #通道

記者黃宏璣/南投報導

林務局南投林管處在魚池鄉九族文化村旁野溪進行整治工程時,發現鄰近地區溪山豬與蛙類多,設計兼顧友善的生態通道,生態導覽達人葉建興肯定治山防洪兼顧生態平衡的做法。

南投林管處說,林務局發包野溪與山坡整治工程,很重視工程對環境的干擾,想辦法降至最低,讓野生動物於整治後依然可於該區無礙通行,讓治山防洪工程與生態保育更為融合,魚池鄉白石牙野溪整治就是一個典範。

治山防洪工程常用攔砂壩及護岸設施,雖達到穩定邊坡及保護河岸安全功能,但高聳的人造設施卻往往造成動物棲地消失或棲地間阻隔,影響生態環境健全。

因此,南投林管處今年辦理「魚池鄉白石牙野溪整治工程」時,發現該區有山豬出沒,蛙類、爬蟲類頻繁在河道出現繁殖,設計時將生態考量融入治山工程,設計橫向生態廊道供山豬通行,並在固床工高差處設置縱向高差通行方塊,方便蛙類及爬蟲類攀爬通過。

另外回填坡面時以緩坡設計、加強導水,對赤楠、楓香等本土樹種多層次植生復育,建構更為生態友善的治山防洪工程,林管處官員說,未來野溪整治都朝此方向執行,把工程對生態衝擊減至最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