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84

魚池鄉砌石 90年前電車道遺址

#地方 #南投 #魚池鄉 #大林村 #電氣車道

記者沈揮勝/南投報導

魚池鄉大林村山區,有段卵石砌成的道路邊坡,解說牌標示「輕便車道」,地方耆老說,砌石下方是輕便車道沒錯,但上方卻是「電氣車」路基!1920年代,此處是兩條平行的鐵道,其中電氣車道,比十大建設之鐵路電氣化,足足早了半世紀!

日月潭電氣化火車之珍貴照片,為歷史作見證。(翻攝自日管處《明潭憶舊》)日月潭電氣化火車之珍貴照片,為歷史作見證。(翻攝自日管處《明潭憶舊》)

日月潭電氣化鐵道遺跡,僅剩這段約60公尺長的梅花砌石護坡,其工法相當奧妙且特別。(沈揮勝攝)日月潭電氣化鐵道遺跡,僅剩這段約60公尺長的梅花砌石護坡,其工法相當奧妙且特別。(沈揮勝攝)

「90年前,魚池鄉就已經有電車?!」咖啡園緊靠著梅花砌石的日月星舞咖啡莊園園主沈詠為、住宅距此僅200公尺的南投縣日月潭民宿發展協會理事長賴聰耀說,「千真萬確!」

賴聰耀說,日本據台當局1920年規畫興建日月潭第一水力發電所,為方便疏運資材及人員,從水社開闢80公里長的電氣車鐵路,總站設在現今九族文化村大門西北側的「三塊厝」。

電車道西起水社壩,經文武廟後山、中明村有水坑、金天堂抵三塊厝總站,再往東北延伸道司馬按、大林、東光村溪谷、內加道及仁愛鄉中正村,埔里鎮麒麟里為終點,改以纜車輸運器材到武界。

日月潭解說員洪菊珠說,九族文化村大門前聚落地名「電町」,意即電車街區;電氣鐵道與輕便車道施設在1934年電廠完竣後,已全數拆走,僅餘這段長約60公尺的梅花砌石路基邊坡,為台灣電氣車史作見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