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3

顧立雄:銀行罰鍰上限 絕對提高

#金管會 #顧立雄 #銀行 #罰鍰 #上限

記者彭禎伶、陳欣文/台北報導

銀行犯錯成本將拉高。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8日強調,銀行法的罰鍰上限「絕對會提高」,但會參考其他大陸法系國家的規定,再決定要由現行最高1,000萬元拉高到多少金額,不會以英美法系為參考;另外銀行法這次也打算修法,推動自然人擔任董事,以強化公司治理。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強調,銀行法的罰鍰上限「絕對會提高」。(圖/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8日強調,銀行法的罰鍰上限「絕對會提高」(圖/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但顧立雄也指出,先前曾提及要不要限制金融業大股東的投票權,「現在不在考慮範圍內」,會先解決法人董事的問題,推動自然人董事,落實金金分離,再強化產金分離的規定。

金管會昨日舉行新春記者會,媒體關注的焦點之一,就是金管會如何落實產金分離及金金分離的具體作法,但顧立雄都表示,許多問題仍在思考討論中,如政府是金融機構大股東,在董事指派及相關管理上,要不要與其他產業股東同一標準,政府指派的董事代表,可不可以隨時更換,這些都需要再與財政部協商再決定。

金管會今年施政重點中,在強化公司治理上,言明將落實產金分離及金金分離政策,將透過規定金融機構負責人兼職、單一產業投資比率、大股東適格性審核等,避免產業與銀行或金控「過度密切連結」,以致非金融相關事業的經營波動風險,影響銀行或金控的健全經營。

也要避免非金融業的公司或其大股東同時控制產業與銀行、金控,使得社會經濟資源不當集中在個別集團,影響產業內的公平競爭。

金金分離上,若企業集團要投資金融機構不逾10%,且不取得董事席次,則屬單純財務投資行為,金管會不會特別限制,但若要取得董事席次,為避免競業禁止及利益衝突,則參與經營的金融機構以一家為限。

至於政府若為金融機構大股東,其法人董事代表人是代表政府利益,不易有利益衝突,但金管會仍是建議,宜以外部人兼任被投資金融機構董監事。

但細部如何執行及銀行法如何修訂,顧立雄表示,還未在內部形成共識及確定,目前只確定銀行法最高罰鍰一定會拉高,但會參考其他國家的規定,且銀行法修法還要經行政院、立法院討論,時間非金管會可控,今年6月的董監改選應該還無法適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