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234

好房網TV/剖析2017年房產10大熱門事件

#好房網TV #田大權 #楊欽亮 #欽差大人 #欽差大人辦案啦 #房產 #2017 #回顧

好房網News記者王思云/整理報導

年尾將近,在迎接新的一年到來時,市場、新政策變化下也直接、間接對房產產生重大的影響,欽差大人田大權也與好房網總編輯楊欽亮為讀者剖析今年房市的5大重點政策與5大市場變化。

2017年即將過完,欽差大人與總編輯精選房產10大熱門事件。(好房網TV)(好房網TV)

直播看不過癮?訂閱〝《欽差大人辦案啦》〞看更多→→https://goo.gl/8W5g81

政策面

1. 都更三法通過

攸關都市更新的3條法規在今年都已經通過,其中「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違老條例)影響層面最廣,全台灣屋齡30年以上的房子超過397萬,占房屋稅籍資料46.6%。

只要屋齡30年以上且無耐震設計,住戶100%同意下即可申請,11月中的板橋違老專案12天就過關,市政府更是要在明年目標達到500案。更增加釘子戶處理原則,針對不同意戶也訂立出處理原則,只要有1個反對戶,地方政府都會強制辦理聽證程序,來釐清問題。

2.租賃專法                                                                      

將過去無法可管的租屋市場納入規範,「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設置條例」(住都中心)預計投資400億,欲創造1400億產值,主要鎖定社會住宅與都市更新,其中都更條例在19年內就修了9次,除了擴大租稅誘因外,將房屋稅減半徵收,最長可達12年,另因協議合件辦理產權移轉時,可減徵土徵稅及契稅40%。

3.影響層面廣大的「前瞻建設基礎特別條例」

其中軌道建設涵蓋15縣市、170多億預算,包含13套捷運、台鐵、高鐵系統,幾乎包含全台的血管,城鄉建設方面則是編列了354億來改善城鄉環境,內容包括:造橋鋪路、挖水溝等議題。

4.「遺贈稅分級制」修正通過

為彌補房地產避稅漏洞,針對遺產稅與贈與稅稅率調整。

5.雨遮、屋簷不登記、不計價

雨遮屋簷不計價目前則是呈現一國三制的情況,2016年時是雨遮、屋簷可登記,但不計價,從2018年開始卻是變成雨遮、屋簷不登記、不計價,在正式實施前有1年半的時間,田大權認為建商要弄早就弄了,明年看來,影響應該並不大,也未見爆發搶建潮。

市場面

1.海外不動產糾紛交易頻傳

近來許多海外都有爛尾樓等糾紛,也讓海外投資風潮退燒,田大權建議海外不動產4大原則:看得到、養得起、賣得掉、搞得懂。

2.台北東區的店面大撤租

東區店租過高,早已淪特賣會,不少店面早已撤退,但當地房東本身有錢或早在東區是田地時就入手,不願降租寧願空著。

3.全台餘屋量創下新高破7.3萬

從99年Q2~105年Q4全國餘屋就有73523間,尤其以北部最嚴重,6都都所占的餘屋量還是占全國高達77.3%。

4.雙北違建大火頻傳

違建在台灣屬於多數,推行租賃專髮法下,違建房東是否也是用租賃專法;當違建拆不完時,是否又會有新違建?

5.今年房市代表字「讓」

今年房產代表字以「讓」作為代表,讓利當道,不讓甭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TV Line好友

☆成為好房網TV Line好友,名家直播第一手→點這

☆成為好房網TV Line好友,名家直播第一手→點這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