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407

疫情投變數 全融研訓院:房市暫轉觀望

#新冠肺炎 #新承作房貸 #預售 #政策 #理財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受春節的季節性因素影響,一月房市交易量大減。央行公布,一月五大銀行新承作房貸金額為三八二點六三億元,較去年十二月大減逾二二一億元,創十一個月新低,年減一一二點二億元,衰退近二成三;新增房貸利率則小幅上揚○點○○九個百分點至百分之一點六一七。
 
去年房市溫和復甦,至於一月新冠肺炎爆發、疫情延燒是對否房市帶來影響?央行經濟研究處副處長吳懿娟表示,一月新增房貸量大減主要是因季節性因素,一般年底是購屋旺季、基期偏高,今年一月適逢春節工作天數較少,因此拉大新增房貸金額月減幅度;至於疫情的影響,必須觀察二月之後新增房貸的變化。
 
五大銀行上月新承作房貸金額為382億,較去年12月大減逾221億。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五大銀行上月新承作房貸金額為382億,較去年12月大減逾221億。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過去SARS疫情時出現房市崩盤,大陸停工效應可能也會影響消費,吳懿娟表示,現在與SARS的時空背景不同,發展的情況也不會完全相同,例如現在電商、網路的發展程度與當時的差異很大。
 
吳懿娟說,目前房市相對溫和持續成長,以自住為主,房子是金額大的耐久財,外在環境的變化或許會使購屋觀望,房市未來發展有不確定性因素,必須持續觀察。
 
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則分析,房市歷經去年底需求熱潮後,預估今年第一季受到疫情衝擊短期買氣將受到影響,但目前民間資金仍充沛氣氛,僅暫轉為觀望,研判還不會對房市中期偏多看法造成影響。
 
土銀高層表示,SARS時期房市出現系統性崩跌,主因當時產業外移且房市從一九八七年起走了一波大多頭,但目前產業是回流,而房市近兩年僅小幅回溫,不存在大修正的條件。疫情會產生觀望的預期心理,但只要疫情結束,相信房市就會回歸基本面。
 
統計六都元月移轉棟數也大幅減少,合計月減逾三成,年減也超過兩成。代表中古屋價格變動的信義房價指數,元月雙北都小幅增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