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74

隔壁工廠排廢氣 我家果樹去了了

#地方 #斗六 #工廠 #廢氣 #汙染

記者陳信利/斗六報導

雲林縣斗六市湖山里咬狗地區的文旦柚樹凋零、香蕉樹枯萎,農民抗議認為導因毗鄰的富喬工業公司排放氟化物等廢氣汙染,昨天陪同會勘農損的縣議員李建志、周秀月等人,要求富喬汙染未改善及賠償前應先停工,若遲不改善將抗爭要求遷廠。

直指都是富喬公司(圖後方建築)廢氣汙染惹的禍。(記者陳信利/攝影)

富喬公司黃姓代表說,該公司廢氣排放都符合環保署規定排放標準,農作災損導因斗六工業區周邊規劃隔離農作區的綠帶距離不足,以致少數農作物因對排放氣體較敏感造成農損,部分已與農民和解,其他案件仍由縣府協調紓處並送環保署裁決中,若環保單位採樣化驗結果,證實農損是富喬汙染造成,將會負起賠償責任。

柚農林昭男說,他種植的1.3公頃文旦大多是40、50年老欉果樹,原本結實累累,但最近2年受到富喬氟化物汙染大多無法結果,既使結果也嚴重掉果,老樹欉也逐漸凋零,收成無望、血本無歸。

「攏去了了啊!」蕉農徐阿富、林義勇等人說,他們種在富喬公司附近的1.7公頃蕉園葉子嚴重枯萎,正常1株香蕉可結果30公斤,但受汙染後只長出7、8公斤香蕉,正常香蕉每台斤可賣到30、40元,但受汙染香蕉又瘦又小每斤賣不到10元,損失慘重。

縣環保局副局長張喬維表示,富喬公司生產玻璃纖維過程會使用氟化鈣產生氟化物,氟化物累積於農作物葉緣,會造成農作物損害。富喬前年曾因公害糾紛案賠償16位蕉農共432萬多元,去年賠償17位蕉農共482萬多元,呼籲農民如發生農損公害糾紛案,請先拍照存證並向縣府公害糾紛調處委員會申請,將協助災農採樣送驗並調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