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41

農地填土 環團質疑種工廠

#違建 #工廠 #汙染 #農地 #地方

記者吳敏菁/彰化報導

鹿港頂番婆聚集近千家違章工廠,政府有意規畫「水五金田園生產聚落」解套;環團指出,順著潮流不少工廠加速增建,連環保局公告「農地重金屬汙染」列管區,都大辣辣填土方,讓人不能再坐視!環保局表示,施工地號非汙染公告區域。

環團指控農地汙染控制場址被填土,環保局表示,現場勘場,施工並非列管區(吳敏菁翻攝)

插牌管制 照樣施工

彰化頂番婆有「水龍頭故鄉」美譽!聚集近千家工廠產值8000億元,卻是坐落農業區地目不符,等同違建;中央和縣府都有意編定小型產業園區加以解套,卻掀起「就地合法化」是否公平爭議。

頂番婆區域因為農、工不分,沒有專用農業灌溉水圳,幾乎都引用番雅溝排水;農地重金屬汙染異常嚴重,已有50公頃被列為彰化縣農地汙染控制場址,禁止生產使用性農作物。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鹿港振興段土地,農地上都已插牌管制,但是怪手、卡車卻還在施工、填土,沒有任何單位要求地主停工;地主這麼積極整地,不排除農地未來是要蓋工廠。

彰化縣環保聯盟表示,政府承諾從去年5月20日後,新設在農地上的非法工廠會一律拆除;但已經檢舉新冒出3處,還是沒有拆,農地還是繼續種工廠。

3處檢舉 不見拆除

環保局表示,接到檢舉經勘查發現該地號有2坵塊,西北邊坵塊確實是已公告列管的農地;東南邊坵塊,高度明顯高於稻田0.5米,種植景觀作物及作為停車場,非為農作使用,不是環保署調查對象。施工區並非汙染公告區域,亦非屬土壤汙染管制區,無受土壤及地下水汙染管制法限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