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93

土地即使被汙染 也不准就地合法

#汙染 #土地 #工廠 #違建 #農地 #政策

記者楊騰凱/台北報導

違章工廠嚴重占用農地,農民指出,問題關鍵在於務農人口減少,青年返鄉務農可避免農地閒置,將有效防範農地違規使用,且工廠建築阻礙光照,對作物有害,加上汙染會擴散,就算農地已經難以恢復農用,也不應讓工廠就地合法,繼續汙染土地。

農地違規工廠問題存在已久,環團要求中央正視並提出「即報即拆」要求

新北市三芝區青農馬文權表示,違章工廠帶來的汙染及建築物影響光照等,勢必會影響周遭農業,汙水如果排到田中,潛在的汙染影響範圍根本無法估計,以前有高汙染工廠,排放物甚至直接打井排入地下水層,汙染物隨著水流四處擴散,形成鎘米,導致方圓幾百甲的土地都無法再從事農業生產,相當嚴重。

但就算農地已被汙染難以回復,也不該讓工廠繼續汙染土地下去,高汙染工廠應遷往有放流排放監督系統的工業園區,監管這些汙水的流向。馬文權表示,許多農地被拿去蓋農舍,成為投資客炒房標的,或是中產階級購買後當成休閒住所,這些都對農地造成破壞;若農地繼續讓農舍跟工廠占用,只會讓農地越來越少,讓農業經營更困難。

北斗合作農場場長王子文表示,台灣農村越來越高齡化,年輕人不願回到鄉村務農,才是問題所在,務農的人少了,農地自然就會被閒置下來,甚至被轉為違規用途,只要務農的人口變多,自然可以防止閒置農地被違規使用。

王子文指出,政府只要把農產品安全把關好,並將農產價格交由市場自由競爭,相信收入好一點,就會有年輕人願意回鄉務農,否則等老農民都退休了,台灣恐怕只能比照新加坡,蔬果全數從國外進口,整體而言,使農業人口回流,比保留農地更重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