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770

農委會:農地違規工廠 先處理

#農地 #違建 #農舍 #工廠 #政策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農委會公布農地盤點資料發現,內政部全國農業用地總面積雖有280萬公頃,可供糧食生產土地僅有44萬公頃,不到總面積16%。非農業用途者除了蓋在農地上的違規工廠,還包括河川水利設施、農舍、商場餐廳、宗教寺廟,達6萬7801公頃,農委會表示,會以農地違規工廠為優先處理。

從飛機上俯瞰台灣農地,違規工廠、豪華農舍處處,成為台灣農地的大災難(圖/農委會前主委彭作奎提供)

台灣農村經濟學會今舉辦農地政策座談會,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盤查農地發現,農地受汙染面積並非僅環保署調查的500多公頃,針對13萬違規工廠分布的1000多個點,農委會比對更發現共1000多個點有重金屬風險。這些點雖然還沒達到環保署的農地重金屬汙染標準,但對其上耕種作物仍應做全面檢驗,才能到市場。

他表示,農委會盤點280多萬公頃農業土地,其中法定農地是76萬,但扣除6萬2千多公頃長期廢耕地、濕地、沒使用的農地,真正全部作為農業使用的農地僅剩下44萬公頃。山坡地的宜農宜牧的農地36萬公頃,但實際上使用的僅有7萬多公頃,另外有2萬多公頃農糧超限利用的土地,他認為這部分應該移往平地去。

新政府提出要處理520以後農地上的違規工廠,農委會盤點資料顯示,除了違規工廠1萬3871公頃外,還有1萬5437公頃河川或水利設施、3222公頃農舍、8632公頃住宅、3054公頃商場與餐廳、1999公頃殯葬設施,這些非農業使用土地共計6萬7801公頃,是否都要處理?農委會企劃處長蔡昇甫說,現階段農委會仍以處理違規工廠優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