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96

彰化農地工廠緩拆 環團吶喊全拆

#違章工廠 #農地 #工廠 #違建 #汙染 #地方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農委會將彰化8處農地違章工廠列為首波拆除名單,但彰化縣府自行訂出「五不一絕對」決定緩拆緩罰,業者開心,卻引發環保團體不滿,昨有近20個環團代表到縣府廣場表達訴求,要求地方與中央同步,違章工廠要全拆除。

環團批評違章工廠大肆蓋在農田,彰縣府卻放任不拆(圖/彰化環保聯盟提供)

彰化縣長魏明谷9月12日在議會質詢時,承諾912之後的違章工廠即報即拆,之前只要符合「五不」(不汙染農地、河川和空氣,不影響公安、不逃漏稅,並主動向縣府申請輔導)原則的未登記工廠,主動申報輔導,可暫緩5年裁罰,由縣府納管輔導。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認為,違章工廠佔用農地長年無解,「政府怠惰不處理,讓人失望!」檢警環大力抓電鍍業者違法排放汙染廢水後,民眾很有感,中央第一波拆違章工廠數量雖有限,但具指標性,縣府應配合中央。

環團昨也拿出前天才在線西鄉農地上拍到一處興建中的建物,質疑縣府「敢拆嗎?」彰化每年只編100萬元拆除違章經費,恐也只是九牛一毛。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員張淑貞指出,縣府若訂自治條例會牴觸工廠管理母法,當務之急應先給「棍子」遏止歪風,將汙染工廠遷離,再輔導無汙染業者到專區。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也說,五不政策空泛,缺乏實質規範,地方若想建立自己的標準,除非比照最嚴苛的環保署汙染產業認定標準,否則會引起爭議。

但彰縣府仍決定走自己的路,縣長魏明谷說,縣內高汙染違章工廠不管912前後,如違反「五不原則」,縣府會拆除,比中央520後即報即拆政策更嚴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