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45

中央地方不同調…農地工廠 彰化緩拆

#農地 #違建 #工廠 #地方 #違章工廠

本報記者/連線報導

為解決農地違章工廠越長越多,農委會日前拋出去年五二○之後,新增違章工廠一律拆除的政策,昨天與內政、經濟部開會決定首波拆除名單,分布彰化等五縣市、十七間違章工廠,但彰化縣府隨即舉行記者會,反對沒有配套措施即拆除。

彰化鹿港頂番婆地區擁有全台最大水五金產業,當地是農業區卻密布違章工廠(圖/彰化縣環保聯盟提供)

違章工廠一律拆除的時程,彰化縣府也與農委會不同調,彰化縣府建設處長戴瑞文表示,縣長魏明谷已在九月十二日議會質詢時,正式宣示九一二之後的違章工廠即報即拆,之前只要是符合「五不」原則的未登記工廠,主動申報輔導者,將暫緩五年裁罰由縣府納管輔導。

彰化縣府表示,五不原則是不汙染農地、河川和空氣,不影響公安、不逃漏稅並主動向縣府申請輔導,「但絕不是就地合法,而是就地輔導」,沒有和中央唱反調的意思。

另四縣市:會配合中央執行

彰化縣府的大動作,同樣有違章工廠被列首波拆除名單的新北市、台南市、高雄市、嘉義則表示,尊重中央的決定,在拆除經費由中央負擔情形下,會配合執行。

農委會統計,我國可供糧食生產的土地有約六十八萬公頃,距離能夠達到完整糧食自給自足的安全狀態,還少了六萬公頃,卻有一萬三千公頃農地遭到十三萬家工廠占用,違章工廠不只占地,排出的廢水等有汙染之虞,新政府因此決定,去年五二○之後的新增違章工廠一律拆除。

跨部會會議昨決議首波拆除名單十七家違章工廠,分別是新北市一件、台南市一件、高雄市五件、彰化縣八件、嘉義縣兩件。為什麼這十七間被列入首拆名單?

列首拆十七家 連建照都沒有

農委會企畫處長蔡昇甫表示,拆工廠滋事體大,不能拆錯,這十七家工廠連最基本的建照都沒有。蔡昇甫表示,去年五二○後新蓋的工廠分為兩類,一是已蓋好,另一類是施工中,這兩類都要全部拆除;拆除經費中央百分之百補助。

彰化縣府表示,境內未登記工廠有六千家,未登記工廠是經濟長期發展的產物,與合法登記工廠相依存,對台灣經濟發展價值不容抹滅,縣府提出五不原則辦法,讓違章工廠業者緩衝,二年內向縣府申報、提遷廠計畫,五年內必須遷移。

戴瑞文指出,縣府並非反對拆除違章工廠,多數工廠有八到十名的員工,員工生計以及工廠拆除後產生的廢棄物如何處理,都沒有配套措施,縣府不希望「為解決舊問題,又有新的問題產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