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89

國泰庶民5大指標 25個月來最樂觀

#投資 #經濟 #台股 #理財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經濟成長、政府推動加薪、台股站穩萬點,讓民眾愈來愈樂觀。國泰金控18日公布9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在經濟景氣感受、就業預期、加薪可能性、消費意願及錢進股市等5大指標,同時創至少2015年8月以來的25個月新高,代表內需信心回溫。

有23.3%受訪者認為未來半年台股會漲,願意將現金轉入股市者比率創2015年6月來新高

國泰金每月針對集團客戶發出問卷,調查民眾對各項經濟問題的觀感,俗稱「國泰庶民指標」;國泰金表示,8月下旬到9月初問卷調查期間,公布的出口、外銷訂單、採購經理人指標及台股行情都不錯,因此調查結果多偏向樂觀。

如9月有28.9%的受訪者認為經濟景氣較半年前改善,扣除悲觀者,經濟現況指數來到-3.2,預期未來半年的樂觀指數也上升到-5.7,都是2015年6月、即27個月來最樂觀的情況,若10月能持續好轉,經濟景氣指標即可能轉為「正樂觀」,結束長達27個月的負樂觀期。

在股市方面,有23.3%的受訪者認為未來半年台股仍會上漲,扣除悲觀者,樂觀指數升到-12.8,為近3個月新高;但因為台股站穩萬點,屢創紀錄,因此受訪者願意將現金轉入股市者拉高到20.9%,也是2015年6月以來的新高,指數來到-3.6,有機會轉為投資正意願。

另外如就業、加薪預期都是2015年8月以來最樂觀,帶動受訪者對耐久財及大額消費意願,雙雙創25個月來新高,尤其大額消費指數9月來到-0.1,幾近消費正意願。

由於北韓頻頻試射飛彈,且與美國屢屢言詞交鋒,造成區域政治風險升高,國泰金本月時事題即調查最受歡迎的避險資產,有75.4%的受訪者會選黃金作為避險資產,且有逾5成者認為黃金價格在年底前,仍會上漲逾5%。

除了75.4%的受訪者都選黃金,另外有10.1%選美國公債、6.8%選日圓,中立地區的瑞士法郎反而只有3.8%的受訪者選擇,顯示國人對黃金的信心仍相對較高,且有53.6%的受訪者認為年底前國際金價仍會再漲5%以上,只有4.9%的人預估金價會比現在跌5%以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