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1

彭神今開講 利率可能連5凍

#葉倫 #Fed #聯準會 #央行 #彭淮南 #升息 #利率 #理財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在台北時間周四凌晨發布決策會議結論後,下午便輪到我國央行舉行第3季理監事會,14A總裁彭淮南接手開講。金融人士評估,綜合國內外經濟情勢,本次會議政策利率應不會調整,維持在2016年9月以來1.375%水準,連5季不動。

央行政策利率及長短率指標

市場人士表示,儘管近來市場對12月Fed升息機率又衝破50%,但Fed加速升息的可能性不高,就算美國經濟穩健邁向復甦目標,仍會考量全球情勢,預料縮表代替升息應是未來主軸。再看國內經濟表現,金融人士表示,根據主計總處最新發布的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估值上調至2.11%,但產出缺口依舊為負,且未來物價展望溫和,央行基本上還沒有到跟進升息的時候,且不排除今年都沒有可能,「明年下半年升息的機率較高」。

金控主管指出,今年經濟成長率保2,其實是因為去年的低基期,景氣復甦力道還是不夠強勁,出口連月好表現並不代表未來動能一定可續航。再者,雖然企業陸續進場發債籌資,較去年明顯升溫,但大多數為借新還舊,趁市場利率徘徊低水準,有利於降低發債成本,並非為加碼投資,帶動景氣大好的徵兆,也就是說,利率正常化應是「八字都還沒一撇」。

「央行都還在擴大收錢,跟進Fed升息還早」,銀行主管分析,今年以來央行「適度寬鬆」基調續彈,主要為營造資金寬鬆環境,以利未來經濟復甦,但閒錢還是很多,每月定存單一樣的標售,8月時2年期定存單又增加100億元,加碼回收過剩資金,且反應在得標利率走低趨勢不變,指標台債殖利率也是低檔震盪,看不到升息影子。

匯銀主管認為,新台幣匯率應該會相對受關注,觀察外資今年估計將領取高達4,900億元的台股現金股利,但至目前匯出量能遠低於預期,甚至有部分外資逆向匯入,大搶萬點上攻行情,使得今年以來至昨(20)日為止,新台幣對美元升值7.13%,強過韓元的7.04%,恐不利出口價格競爭,衝擊經濟復甦腳步,靜待央行提出因應之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