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062

美周四可能升息 預估央行按兵不動

#央行 #聯準會 #Fed #利率 #升息 #理財

記者陳雲上/台北報導

美國最新公布的就業數字大好,市場高度預期美國聯準會將在台北時間本周四(16日)凌晨宣布升息,中央銀行也預計在下周四(23日)召開今年第一季理監事會,雖然金融市場大多預期央行此次會議應該不會跟進,利率仍將按兵不動。

面對美國升息機率提升,我國央行選擇按兵不動

但因美國升息將啟動全球利率升息循環,此舉已造成上周五銀行間隔夜拆借利率(O/N)由0.178%衝上1.181%,創下今年1月26日以來的新高,今日隔拆利率則是小幅回落至0.18%,但仍高於上周一的0.175%。

同時,債券市場也出現殖利率走高的提前反映,上周五,五年期及十年期債券利率走揚至0.91%、1.215%,紛創今年新高,今早隨著美國債券利率走跌,雖緩步回落至0.892%及1.19%。不過,債券市場人士指出,近期債券殖利率走揚,比當初參與投標時的得標利率0.79%、1.134%高出10個基本點以上,換言之,當初參與投標的投資者,隨著殖利率走揚、價格走跌,現在大多虧錢了。

債券市場人士指出,美國升息態度愈漸明朗,全球市場高度關注美國聯準會本周為期二天的會議及會後看法,而台灣因一例一休,造成外食物價上漲,3月起國道等交通運輸費用更全面調漲,這些可能造成物價上漲的原因,將在4月初主計總處公告的物價報告中顯示,因此,不排除央行將在本周四美國聯準會發表談話之後,再依狀況評估台灣本身物價上漲的壓力,審慎評估是否跟進升息。

但據過去經驗,央行跟進美國的升、降息動作,多會有一至二季的落後,加上今年以來台幣強勢升值,化解進口物價上漲壓力,因此,在物價、國際金融局勢及外資進出等重大變數尚待觀察下,本季央行是否會有任何重大變化,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本周四的談話,將顯得格外重要。

預期美國今年升息速度可能由三碼提升至四碼,近來國際金價與美國公債持續下跌,日股與全球銀行股則上揚。專家普遍仍看好美元,美股可能因升息出現短線賣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