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754

搶搭就地合法?彰化農地違章工廠又新蓋

#違建 #工廠 #農地 #地方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說好的土地正義呢?」政黨輪替後,新政府想以「田園式生產聚落」模式,讓彰化縣鹿港頂番婆地區的違章工廠就地合法,卻在當地造成新一波的農地上違章工廠搶建。環團與農團今天批評,舊的違章工廠是歷史共業,但新建的違章工廠也沒即報即拆,是台灣農地的災難。

彰化縣鹿港鎮疑似非法新增建建物(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專員吳其融表示,總統蔡英文日前承諾當地違章工廠要輔導就地合法後,原本就在當地運作幾十年的鐵工廠、五金工廠立刻搶建新工廠,即使還不知道要做什麼,就先蓋起來再說。他指出,業者搶建速度之快,讓彰化地區、鹿港地區在短短幾個月內,增添數十家搶建的新工廠,「當初政務委員張景森說的即報即拆呢?」

吳其融說,新政府說,這些農地上的違章工廠,是歷史共業,應該予以輔導就地合法;但拚命蓋的新違章工廠呢?他指出,當地農民畏懼工廠的地方勢力,敢怒不敢言,就算鼓起勇氣舉報,也沒人處理,甚至氣餒地對現場農團調查人員說「沒效啦」。他表示,現在農民只能一再看著農地被汙染,政府該正視問題,好好管管。

地球公民基金會舉報三個案例,包括彰化縣鹿港鎮永安段222、223地號,位於鹿港電器工廠旁;彰化縣鹿港鎮永安段250地號,位在農村建地旁邊,農地興建小型鐵皮建築;鹿安段687地號,都是在特定農業區上新建的違章工廠,周遭均是完整農地。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表示,當農地與工廠同在一區,就會增加農地、灌溉水源被汙染的風險,水是人類生存最重要的資源,如何避免農業生產灌溉水受汙染,是台灣目前最重要的課題。

彰縣:違法罰6萬 並列管報拆

記者林宛諭/彰化報導

地球公民基金會舉報3起在彰化縣鹿港鎮特定農業區上新建的違章工廠,彰化縣府建設處副處長劉玉平說,這三起舉報案目前都還在公所查報階段,待公所回報資料後,若確定土地違法使用,將會依違章建築處理辦法裁罰6萬元,並列管報拆。

劉玉平表示,建設處已受理此三案,並已函請鹿港鎮公所依違章建築處理辦法及彰化縣建築管理自治條例針對涉及違章建築予以查報,目前公所查報搜集資料中,待查報結果回函建設處後,若違反土地使用規定,建設處會依法查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