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2023

雪隧通車 宜蘭人:生活剩七分之五

#地方 #交通 #雪山隧道 #蘇花改 #炒房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蘇花改3年後通車,勢必造成花蓮的大改變;鄰近的宜蘭經驗,是否再現?雪山隧道通車,為宜蘭帶來便利交通與龐大商機,觀光財隨人、車湧入,但卻假日大塞車及投資錢潮炒房炒地,投機「種」農舍,農地受創,小吃與物價推升;這種宜蘭經驗是既美麗又哀愁。

雪山隧道。 (截自聯合報)

雪山隧道。 (截自連合報)

「對我這個宜蘭人來說,現在已淪為『七分之五』族,唉!」宜蘭市陳姓市民自我形容,「七分之五」指的是1周7天,除平常日較能正常生活,周六、日遊客湧入宜蘭,從國道至鄉間小路、從熱門景點到秘境、從小吃店到餐廳,到處壅塞,如同被占領,自己反而不太敢在假日出門,生活只剩「七分之五。」

另外,雪山隧道通車前,物美價又廉,尤其餐廳美食、特色小吃更是「俗又大碗」,觀光客大為驚喜;但高消費能力的觀光客,加上原物料逐年上漲,迅速「拉升」宜蘭生活消費水準,平民小吃貴了,蜂湧而至的遊客把小吃店或餐廳都變成排隊的店,昔日親近的小吃店,現在都要排隊拿號碼:等吧。

最頭痛的是房地產!雪山隧道通車,宜蘭從南到北、從海濱到山邊、從市區到鄉間,房地產大漲;頭城外澳海濱、烏石港周邊、礁溪溫泉區、員山、冬山、三星農地等,有些房價直追都會區,許多人憂慮:「再這樣子下去,宜蘭人怎麼買得起宜蘭的房子?」

雪隧通車改變宜蘭,也讓不少宜蘭人反思,交通便利之後,如果缺乏妥善配套、對衝擊的因應,會讓在地人付出代價,就像小吃店消費者變多,店員忙得不可開交,會找個藉口說:「忙碌工作,忘記微笑請見諒。」

人潮與錢潮中,失去了那抹宜蘭人最親切的微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