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18

雪隧英雄回娘家 憶當年留足跡

#地方 #交通 #雪山隧道 #雪隧同學會 #TBM #宜蘭綠博園區

記者王亭云/宜蘭報導

雪山隧道為宜蘭帶來便捷交通,背後是上千人耗13年,埋首地底流血、流汗所換來的果實!宜蘭縣政府舉辦「雪隧同學會」,邀請英雄們歸隊,昨百人齊聚雪隧導坑TBM(全斷面隧道鑽掘機)前,過去點滴浮上心頭,他們都為此驕傲。

宜蘭縣府舉辦「雪隧同學會」,當年參與工程的人員們,昨齊聚TBM(全斷面隧道鑽掘機)旁,合影留念。(記者王亭云/攝影)

雪隧被列入世界艱難工程之一,當時國外專家視為「不可能的任務」,本土工程師與工人們,歷經13年貫通,隔2年通車;宜蘭縣長林聰賢號召雪隧英雄回娘家,昨於宜蘭綠博園區TBM展區,舉辦「雪隧同學會」。

林聰賢指出,未來將成立TBM紀念公園,收集文物整體呈現,讓鄉親不要忘記這段過去。時任行政院長的游錫?很有感觸,他敘述如何突破困境,順利完成艱鉅任務,他說:「非常感動,代表宜蘭人向他們感激!」「能力有限,努力無限!」

當時施工團隊總領班張震華,被派去美國受訓操作導坑TBM,他表示,回國後只能自立自強,大家連半夜都在學習,才得以短時間內,超越國外技術;當場他將在美國受訓所戴的工程帽,贈送給宜蘭縣政府保存。會中宜蘭縣長林聰賢、前行政院長游錫堃等人,與雪隧英雄一起在陶板上拓下腳印,作為永久紀念。

當了阿公的黃政慧昨與一家大小參與同學會,他表示,長期不見天日,剛出洞時眼睛睜不開,工作雖苦,但很有成就感。

百名工程人員中,有3對夫妻因雪隧而結緣,其中,楊大緯與涂沛婕同是離鄉背井,互相照顧出感情,涂沛婕指出,10多年來投入雪隧,已把宜蘭當娘家,每次經過雪隧都會跟孩子說,這裡是爸媽以前工作的地方,「感謝通車多年後,還能想起我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