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58

修自治條例全台第一槍! 瘦肉精美豬禁入嘉義市

#瘦肉精 #自治條例 #地方 #涂醒哲

記者陳俞霈、張立勳、曹婷婷/綜合報導

修訂自治條例,防堵瘦肉精美豬,嘉義市搶第一!嘉市議會昨通過《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草案》第6條增修「本市轄內販售之豬肉及其製品不得檢出瘦肉精」,待衛生局收到會議記錄並送衛福部核備後,即正式通過。國民黨嘉市議員張秀華昨要求涂醒哲表態,涂當下沒簽署,希望議員循連署方式提案。最後由議長蕭淑麗發起提案,除陳姿妏、莊豐安外,共22名議員連署。

速三讀 違者罰10萬

《嘉義市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草案》送交議會,經二、三讀通過,成全台第一個訂定美豬瘦肉精零檢出條款縣市,轄內販售豬肉及其製品不得檢出瘦肉精,業者應主動下架、停止販售,違者將處1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

張秀華還與衛生局副局長廖育瑋討論,修訂《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草案》第4條,比照台北市作法,加入「市府應追蹤管考,主動對外公開,並納入每年向市議會提出施政報告」規定。該法第9條也規範業者「主動停止製造、輸入加工販售及辦理回收,並於賣場實體通路及網路虛擬通路公告停止使用或食用,立即下架並24小時內主動通報衛生局」等做法。

零檢出 柯P拒背書

張秀華認為,在中央尚未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前,訂定自治條例對市民有保障。議員王美惠說,如果涂一開始主動表態,相信施政滿意度不會最後1名,「等議員連署,根本外行主導內行」。

涂醒哲說,目前中央對瘦肉精標準是零檢出,嘉市率先訂定自治條例,可作為中央與美國經濟談判的籌碼;是否開放美豬,由中央決定,但地方一定嚴把關,嘉市不歡迎含瘦肉精美豬進來!此外,美豬效應發酵。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在議會答詢,面對國民黨議員王欣儀拿出承諾書,要柯允諾「瘦肉精零檢出」,柯拒絕簽署說,零檢出目的是製造貿易障礙,這是政治問題,小英政府要解決,簽署承諾書違背他的醫學專業。

沒配套 賴神也反對

柯說,就算嘉義市通過自治條例,還是有問題,因就算禁止豬肉,最後做成豬肉乾或其他東西還是擋不住,執行上有困難。台南市長賴清德說,在沒配套措施及健康風險評估前,他反對進口。對嘉義市議會通過瘦肉精條款,他說,尊重地方民意機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