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25

高雄擬3月20日一階限水 嘉義恐跟進

#限水 #高雄 #嘉義 #缺水 #居家

王玉樹、楊騰凱/台北報導

南部水情也吃緊!經濟部水情會議昨決議,如南部持續不降雨,高雄將自20日進入第一階段限水,兩周後檢討嘉義是否跟進。目前最吃緊的新北板新、桃園與新竹,則暫不實施二階限水。內部評估,如完全不降雨,4月下旬才可能實施。

若南部持續不降雨,高雄20日將進入一階限水(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鉛水管分布範圍越來越多,新北市也有用戶受到影響。(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今年降雨少,北部雨量僅去年同期的6成,南部幾乎無降雨,竹科業者憂缺水,上書政府建議農業休耕,顯示科技業與農業進入搶水大戰。

農委會農田水利處副處長陳衍源表示,科學園區建議農業不要搶水,但他必須向外界澄清,農業用水絕大多數是取自河川,僅1成會使用水庫的水,就算農民不把水流在農田,河水也是向大海流失,目前農業用水政策還是以宣導自主休耕為主,不會全面休耕。

由於旱災日益嚴重,原本由水利署召開的旱災經濟部應變小組(水情會議)昨提升到經濟部層級,由經濟部次長楊偉甫主持第一次工作會議。

全台目前有8縣市水情吃緊,昨水情會議檢視,因3、4月雨量預報偏少,因此決定未來若無明顯降雨,高雄地區自本月20日起水情燈號轉為黃燈,實施第一階段限水措施,晚上11點到隔日清晨6點夜間減壓出水。

至於最受關注的新北板新(林口)、桃園與新竹,因獎勵農民自主休耕措施奏效,竹苗農田節水有成效,加上前波人工增雨增加降雨,水利署署長賴建信掛保證,3月底前石門水庫供水區不會進入二階限水。亮起稍緊綠燈的5縣市,除高雄外,苗栗、嘉義原也是較吃緊地區。

水利署官員指出,苗栗因有前波春雨使永和山水庫水位回升,加上農業灌溉節水,旱象已稍有紓解。但是嘉義的蘭潭、仁義潭水庫水位只有三成多,兩周後水情會議將會討論嘉義是否跟進進入一階限水。楊偉甫宣示,今年的降雨明顯較往年短少,經濟部目標仍維持5月底前不進入第三階段民生分區限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