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63

六輕超節水 年省18座寶山水庫

#六輕 #台塑 #限水 #缺水 #節約用水 #地方

張潼/台北報導

水情吃緊,高雄地區3月20日起將實施第1階段限水,而台塑企業六輕工業區去年節省用水9391萬噸,相當於省下18座寶山水庫、約可供全台灣人口半個月用水量,因有這樣的成果,每年均獲得經濟部節水績優獎。

台塑企業六輕工業區去年節省用水9391萬噸,相當於省下18座寶山水庫。圖為寶山水庫風景(張謙俊攝)

六輕工業區的用水量與國內、外相似工業區相較,可看出更節省的趨勢。六輕的用水回收率為98%,還不包括雨水回收的部分,國內其他工業區的回收率約都落在71%至90%之間。

六輕工業區從10年前推動節水迄今,產能提高,但單位產品用水量減少近3成;再從烯烴二廠案例來看,每噸乙烯產品的用水量3.2噸,已較國內外同業相似製程的產品用水量6.5噸為佳。

台塑企業總管理處林善志執行副總經理表示,為達成循環經濟的目標,從2006年六輕四期擴建完成後,即設置節水、節能、減碳的專責單位,由王文淵總裁親任召集人,台化公司洪福源副董事長擔任總幹事,全力推動各項工作,並設定每年節水5%為目標,每個月召集各公司共同集思廣益不斷改進。林善志甚至回想到六輕建廠之初,為了廠區綠化種植百慕達草,但這種草每天要澆水,還要用自動噴水保持溼度。

後來改種生命力較強及耐旱之蟛蜞菊,澆水頻率從每天1次減少至每周1次,雖然用水量不多,為了能達成目標,員工上上下下無不上緊發條,從點點滴滴耗水的地方找出省水的關鍵,才累積出今日的節水成效。

為達到循環經濟的目標,廠區不計成本採用包括MBR(生物薄膜反應器)、RO(逆滲透)、EDI(電透析)、臭氧及紫外線處理等廢水回收技術。例如南亞冷卻排放水回收系統,回收水處理成本每噸57元,是使用自來水的5倍之多,但為了對台灣水資源貢獻一份心力,仍堅持繼續做下去。

全年累計下來,整個工業區可節省9391萬噸用水,其中包括每日約1萬7000餘噸的雨水回收量。台塑企業表示,節水量可供全台北市人口4.6個月用水量,若是全台灣2354萬人、每人每天用水量250公升來算,也可用16天。

台塑表示,對於外界誤以為六輕工業區占用集集攔河堰大量水資源,其原為提供農業及民生用水,民國80年政府將六輕投資效益納入集集攔河堰工程,本來規劃供應3億噸工業用水,但以民國104年集集攔河堰可供用水量18.9億噸來看,僅1億噸(約5.4%)提供工業用水,其中17.5億噸(占92.5%)提供彰雲地區農業用水,仍以提供農業用水為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