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92

水庫蓄水率直直落 苗栗、高雄恐一階限水

#限水 #水庫 #缺水 #居家

王玉樹/台北報導

全台水庫蓄水率持續下降,經濟部下周四(9日)水情會議將討論是否擴大第一階段限水區域,苗栗、高雄恐列下波「夜間減壓」地區。此外,會中將討論新北板新、桃竹是否進入二階限水,水利署研判,避免衝擊工業用戶,本月應該尚不會實施,最快時點落在4月。

全台主要水庫最新蓄水率

目前全台有8縣市處於水情吃緊地區,新北板新(林口)、桃園與新竹已實施第一階段限水;其他苗栗、台中、嘉義、台南與高雄5縣市為「水情稍緊」地區。但昨天石門水庫蓄水率跌破5成、剩49.5%,庫存不到1億噸,以每日出水近150萬噸分析,恐怕撐不了多久。其他如苗栗明德水庫、鯉魚潭水庫對比2月28日時,蓄水也已各跌3%與近2%。

水利署下周四已備妥多個水情應變方案,預計會中將討論是否擴大第一階段限水地區,以及是否需要動用到第二階段限水(用水大戶限水)手段。由於明德、鯉魚潭水庫蓄水直往下降,包括高雄高屏溪攔河堰出水量也在減少,苗栗、高雄也被列為下一波進入一階限水縣市。

惟水利署官員強調,前波春雨,明德水庫水量小有入帳,還是要在水情會議中分析後續入水量,再決定是否馬上進入一階限水。至於新北板新、桃園與新竹是否進入二階限水?

官員指出,會中一定會分析,但實施二階,勢必會衝擊工業區、各地廠房用水,且民生的洗車業也受影響,考量目前水庫蓄水率情況,研判3月底前還不至於實施,最快也要到4月。

另有好消息傳來,3月上旬將有鋒面通過中北部地區,水利署發言人王藝峰說,為增加水庫集水區降雨量,石門、寶二、明德及鯉魚潭等4座水庫,相關作業人員將隨時待命,遇有適合條件隨即啟動地面人工增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