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433

長壽地圖改寫了!馬祖人平均壽命84歲 全台第一

#地方 #長壽 #老人 #馬祖人

記者林麒瑋╱報導

馬祖的醫療資源比不上台灣本島,但該地區的年長者要如何生活?當地人指出,最重要的部分,因馬祖的長輩幾乎都務農,身體力行讓他們養成出門的習慣,因此讓馬祖成為一個長壽鄉。

馬祖雖然人口只有1萬2千多人,但這裡的男女平均餘命卻有84歲,醫療資源不多的地方,卻是個長壽之鄉。報系資料照

連江縣衛生福利局長謝春福表示,目前馬祖男女平均餘命年齡落在84歲,但由於馬祖人口母數不多,只有1萬2500人,因此計算平均餘命,每年變異會很大,但年齡整體趨勢明顯往上走。

謝春福表示身心都要顧到,前端預防和終端醫療資源都很重要。醫療只是公衛其中一環,疾病治療屬於中、後段,馬祖重視前端醫療篩檢,將每年一次整合性預防篩檢,年齡下修到30歲,包括驗血、尿液,還有好發的腸、胃癌等,提早發現早期治療。

醫治方面,謝春福說,馬祖的醫療雖然不能達到北市規模,但醫病比例算高。另建立24小時、365天後送醫療機制,有1小時抵達松山機場的直升機,可轉鄰近的三總。

當地徐姓社工表示,雖然馬祖的資源不多,但這裡的老人家都很快樂,彼此也都很互相照顧,人口雖然不多,但大家的關係很緊密,有別於大都市,各家人的冷漠,這裡顯然溫情許多。

徐姓社工說,老人生活的重大影響因素在於心情,他們只要心情好,身體的病痛也相對較少,又因馬祖的老人都習慣往戶外走,早期務農的性格讓他們養成運動習慣,這也是相對讓長輩健康的原因。

此外,每年調查老人憂鬱指數發現,馬祖長者心理支持情況好;謝春福說,馬祖相對純樸,社區鄰里互動較好,情緒方面有支持。馬祖的長者有集體務農勞動習慣,不會像有些在都市公寓的長者,足不出戶。早期預防還包括正確飲食習慣和運動習慣,謝春福說,馬祖的步道可行性高,老人喜歡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