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01

三階限水 北部未解除 台南高雄再觀望

#地方 #限水 #缺水 #石門水庫 #水庫 #梅雨

記者盧沛樺/台北報導

昨晚至今天清晨北台陸續降雨,石門水庫大進補,今天凌晨零時到上午11時,石門水庫水位上升近1公尺。雖然北部水情轉趨樂觀,但經濟部次長楊偉甫上午仍未鬆口解除北部三階限水時程。

石門水庫水位上升,但仍無法解除三階段限水。(截取自維基百科 / Mnb 攝)

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下午舉行第四次會議,會議重點在討論石門水庫供水區與南部水情。官員表示,考量接下來即將進入梅雨季,與減少衝擊民生用水,政府規畫先提高505戶台南市工業用水大戶的供水量,水情繼續惡化才實施三階限水。

台南與高雄兩地自3月底進入2.5階限水,工業用戶每月減供的水量由5%提高至7.5%。4月中旬,因水情欠佳,減供比例再升高至10%。

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若台南實施分區供水,溪南地區因人口密集,加上南化水庫蓄水量較少,恐怕是首波實施民生限水的區域。楊偉甫說,還要看本周南部地區午後雷陣雨的效益,台南是否進入三階限水,最快本周五才會決定。

南區水資源局長黃世偉表示,上周午後雷陣雨對高屏溪挹注不小,目前河川流量達每秒10立方公尺,本周高雄市不實施三階限水,但近期雨勢對南化水庫助益不大,因南化水庫集水區久旱,降雨會先被土壤吸收,流入南化水庫僅5萬公噸。

南化水庫有效蓄水量1682萬噸,水位持續下探。黃世偉指出,南化水庫每天要用36萬到37萬公噸水,若未來都不降雨,現有水量只能再供應45天。

相對於南部,北部水情轉趨樂觀,昨天至今天清晨大雨,北部主要水庫均受惠。水情最吃緊的石門水庫上午水位顯著回升,從昨天的218.52公尺,上升至上午的219.48公尺,今天有機會回升至220公尺以上。

楊偉甫表示,北部水情朝樂觀的情勢走,但仍無法評估解除限水的具體時程,不希望拖到月底才取消三階限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