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68

高雄解除限水 96.5萬戶受惠

#居家 #鋒面 #颱風 #梅雨 #限水 #缺水 #降雨

記者王玉樹/台北報導

鋒面加上颱風報到,經濟部預計今日水情會議後宣布,解除高雄第3階段限水,預計將有96.5萬戶受惠。經濟部並表示,中颱紅霞如能為台灣帶來豐沛雨量,下周五將決定桃園、新北板新第3階段限水從「暫緩」轉為完全解除,各地限水也可望降為大戶限水,甚至實施夜間減壓供水。

鋒面帶來水量,加上颱風可能報到,經濟部預計今日宣布解除高雄第3階段限水。(本報資料照片)

鋒面豐沛 無實施必要

高雄地區本周起,每周進行第3階段限水「浮動式」檢討,但前2天鋒面已為高屏地區帶來降雨,高屏溪流量目前達每秒13.4噸,遠超過8.1噸限水基準。楊偉甫昨在立法院備詢時拋出好消息,表示今日水情會議,可望宣布高雄解除第3階段限水,「短期內當地沒有實施必要性。」

至於石門水庫供水區的「供5停2」限水,繼日前宣布暫時解除,楊偉甫說,如紅霞颱風進來,下周五水情會議上會討論,不必每周檢討。

美濃水庫計畫 露曙光

另為徹底解決南部缺水問題,經濟部昨宣布,6月中旬前完成高雄地區「是否贊成興建美濃水庫」民調,讓這個胎死多年的大規模供水計畫露出一絲曙光。楊偉甫說,民調出來後,將進行政策規畫。如要做,壩體規模會比原計畫縮小,工程期超過7年。

目前水利署計畫在荖濃溪、台糖農場一帶興建高屏大湖,預計可供應高雄每日10萬噸用水,解決當地只能靠高屏溪供水問題。但3月此案遭環保署環評大會退回,要求修正。水利署官員說,重提時間不確定,最快在今年內。環評通過後,興建時間約需3到5年。楊偉甫強調,民眾如同意興建蓄水量較大的美濃水庫,高屏大湖計畫將一併檢討,可能合併只做一個。

美濃水庫早在1992年獲行政院核定興建,蓄水容量3.2億噸,比石門水庫還大,但因壩體安全性與水庫蓄水可能淹沒黃蝶谷生態,引發地方人士抗爭。2000年前總統陳水扁上任後,順應選前承諾不再推動。

水利署官員說,美濃水庫如要興建,地點可能更換,壩體高度也要降低,每日出水量將減為79萬噸,但對支應高雄每日160萬噸用水量,仍有很大幫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