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3

台南自行車意外2年多逾4千死傷 車友曝車道「亂象」

#地方 #自行車 #意外 #事故 #交通 #車道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黃宣翰/台南即時報導
 
台灣在10多年前自行車運動正夯時,各地廣闢自行車道,但不少車友認為車道缺乏管理,常有摔車等事故頻傳,加上多是混合車道,汽機車不禮讓自行車,也是自行車事故發生主因。台南市警察局交通大隊統計,從2018年迄2020年7月,台南市腳踏車事故共造成29人死亡,3902人受傷。發生主要原因為汽機車未注意車前狀況,以及汽機車或是腳踏車未禮讓釀禍為多。
 
台南市交通局有鑑於意外頻傳,著手整合自行車道後,經調查台南市有多達41條自行車道,全長625公里,管理單位就有市府工務局、觀旅局、交通局、水利局、都發局、經發局 ,以及各區公所,多數是混合車道,去年成立「自行車道推動小組」進行管理,定期開會檢討及自主巡檢,一年多來維管通報40件,以雜草過長、路面不平、標誌不明等居多。
 
台南市台一省道有縣府時期爭取設置的自行車專用道,當年風光啟用,但如今車友反映落葉及路面不平,反而少人騎乘。圖/聯合報記者吳淑玲攝
台南市台一省道有縣府時期爭取設置的自行車專用道,當年風光啟用,但如今車友反映落葉及路面不平,反而少人騎乘。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南縣府時代打造「省道級自行車專用道」,沿台一省道在慢車道外側設置寬2公尺的自行車專用車道,並以綠籬分隔機車道和自行車道,從後壁到新市段單側就有40公里長,花費數千萬元,還有指示牌及休憩設施等,當時是鼓勵單車給合火車站之旅,利用台一線自行車道,騎到各風景點觀光旅遊,但目前使用率不高,車友幾乎都直接騎在慢車道上。
 
陳姓車友表示,主要是專用道路面不平,還有突然高凸的橋梁等造型設計,若不注意還會摔車,且綠籬全段也不整齊,有的稀稀落落沒有造型也不好看,反而占用路面,造成自行車都要和汽機車或大型車輛搶道,險象環生;謝姓車友認為有「專用車道」對車友比較安全,但車道要做好維護管理。
 
麻豆警分局去年處理一起機車自撞車禍, 女騎士疑下班後精神不濟摔車,造成同車女嬰死亡,員警會勘時,也認為綠籬分隔機車道和自行車道,若夜間昏暗看不到綠籬反而危險,也曾建議廢除綠籬及自行車道,增加慢車道空間;但台一省道是公路總局新營工務段維管,綠籬是台南市府管理,工務局副局長王建雄說,將邀集相關單位檢討。
 
台南市自行車專用道撤除有先例,新化市區公所在市區設置的自行車專用道,因道路不夠寬必須與汽機車共用車道,常發生搶道險象環生,部分路段蓋在水溝上的木棧道,殘破失修,反而危機四伏,幾年前因安全理由已經廢除,另外 郊外自行車道常是路旁雜草叢生,也有不少自行車道成了汽機車停車場,也有做生意攤車占用,亂象叢生。
 
台南市交通局綜合規畫科長莊惠忠表示,從2011年以後中央就不補助自行車專用道經費,都是各維管單位在闢建公園或風景區整修時,撥出部分經費做步道或人車共用道方式,設置自行車道,交通局去年開始成立「自行車道推動小組」,定期檢討維護也會交叉監督管理,像工務局檢查水利局自行車道,或白河區公所和新營區公所互相檢查等,以督促各單位落實自行車道維護和管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