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417

都更讓房價漲更兇?官員嘆:炒作致定錨效應

#多空 #都更 #房價 #高漲 #定錨效應 #補助基金 #社會住宅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新北報導
 
國內的房價上漲程度讓民眾大感吃不消,薪資水準也跟不上房價與物價的漲幅;而近年政府大力推動都市更新、危老重建,尤其新北市府的「都更三箭」政策也展現成效。只是都市更新與區域發展雖有必要性及正面影響,但許多民眾擔憂,都更帶動區域發展,但也會讓房價漲得更高;對此新北市官員嘆說,確實建商、投資客炒作會導致定錨效應。
 
新北市都更三箭政策,其中包括「捷運蓋到哪,都更做到哪」、「主幹道沿線都更,讓城市風貌改變」…等計劃;新北市副市長陳純敬表示,政策推行至今,多元都更申請達697案,其中危老都更就佔294件,可看出都更的急迫性與需求性。 
 
都市更新與區域發展有必要性,但民眾擔憂也會讓房價漲得更兇。示意圖/新北市都更處提供
新店合環都更案基地範圍。圖/新北市都更處提供
 
陳純敬說,新北市都更計劃以點、線、面串連,都更為「點」、軌道建設是「線」,預計2030年三環六線的工程可望完成,並期望將帶動北北桃的串連與縮短距離,「面」則包括泰山塭仔圳重劃區、三重第二行政中心設置等規劃。
 
雖然都更與區域發展積極推動,但民眾擔憂也會讓房價漲得更兇;新北市土地開發官員則無奈表示,其實政府推行都更、交通及區域建設都是必要也是該做的,對於地方與區域有正面帶動,預期房價也會有合理帶動,「但是因為有些建商、投資客的操作與炒作,創造更高的房價,因此產生定錨效果」。
 
崑山科技大學房地產開發與管理系柯伯煦教授也提到,投資者與建商有目的性來操作房價是可能的,以新成屋來說,建商與股東之間可能先相互買賣,創造一次稍高的房價,價格有了定錨效應,後面房價就有機會賣出更好價格。
 
對於民眾住的問題與對房價高漲的擔憂,陳純敬指出,以新北市來說,希望在2023年時,達到興建1萬戶社會住宅、並結合租金補貼3萬2千戶以及包租代管2千2百戶為目標,給年輕人與弱勢族群更好的住居環境。另外他也提到,中央政府應該針對都更重建規劃「補助基金」,讓需要都更的民眾有信心及較充裕資金,與建商談重建,另外對於都更的條件、相關規定等都應讓民眾充分瞭解與認識,都更推動才會更順利。
 
加入【三重蘆洲】實價登錄社團,討論情報最在地~
加入【士林北投】實價登錄社團,討論情報最在地~
加入【中永和】實價登錄社團,討論情報最在地~
加入【板橋土城】實價登錄社團,討論情報最在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