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829

提台灣平均薪資上升被罵翻 賴揆這樣解釋

#政策 #賴清德 #經濟 #薪水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綜合報導

行政院放出一些統計數字,說勞工的月薪是提升的,或是說基本薪資提升,但民眾實際感受還是有些出入,民眾對此痛罵政府美化數字,與事實不福,對此賴揆接受訪問時說,平均薪資是一個經濟指標,我的本意只是要讓社會知道,我們經濟的指標,根據以往同一個指標,我們是有進步的。

賴揆說,行政院副院長給人家公布一個數字,說薪資很像五萬多塊,我們被罵翻了,我在5月1日勞動節勞動部辦的活動裡面,我有跟他報告一下,台灣大家共同努力的一些經濟成果。

行政院長賴清德受訪時表示,平均薪資是一個經濟指標,他的本意只是要讓社會知道台灣的經濟指標是有進步的。(報系資料照/記者蔡維斌攝影)

行政院長賴清德受訪時表示,平均薪資是一個經濟指標,他的本意只是要讓社會知道台灣的經濟指標是有進步的。報系資料照 記者蔡維斌/攝影

其中一個指標就是平均的薪資,平均薪資就是名目總薪資,包括這個月薪,也有包括這個分紅等等,這些把它加起來,我們大概是四萬八千多塊錢,那當然它是一個經濟指標,因為它是平均,必然會有一半以上的人還沒有這個標準,所以他們一定會有一種感覺,就是說你這個數字比我高,到底你這個數字是真是假,或者是那為什麼我領這麼低的薪水,那如果延伸下去,就會很多情緒出來。

他指出,勞動節我在頒發模範勞工這個獎狀的時候,我提了幾個指標,包括我們的經濟成長率2.86%,也提了失業率我們已經下降了,那另外一個經濟指標就是平均的這個薪資四萬多塊錢,我提這個意思就是說,跟去年、跟前年、甚至跟之前比,是同一段時間的比較,表示說我們已經進步了,那意思是什麼呢?如果你往好的方面想,或你做好的利用的話,其實對我們這個勞工朋友是有幫助的,因為這等於是政府跟資方講,你有賺錢啊,現在的平均總薪資是多少,你不可以給我太低的薪水,它等於是一個行情。

他強調,這是跟社會上講,行情是怎麼樣,讓我們的朋友當他去就職,要去談薪資的時候,他有根據可以跟資方據理要求,你這給的薪水太低了,其實目的是這樣,不過台灣社會一定會有不同的角度,就認為說我用這些數據、在說經濟成長的結果沒有深刻體會到基層勞工的心聲,那當然這樣批評我也接受了,不過那個不是我本意,我的本意只是要讓社會知道,我們經濟的指標,根據以往同一個指標,我們是有進步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