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3

新閣拚經濟 加大促參力道

#賴清德 #經濟 #投資 #政策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全力拚經濟,下周將召開「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並指示國發會作為幕僚;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昨(20)日表示,未來將加大促參力道,希望運用公私協力合作、激發投資動能。

政府全力拚經濟,行政院長賴清德下周要召開「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加大促參力道

希望可以重振促參的量能,「不要把促參汙名化」。陳美伶表示,投資包含政府部門、國營事業與民間的投資,其中民間投資不單純只有民間企業獨資投資,還包含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等促參案;民進黨上次執政時,將促參列為重要施政項目,不只定期管控促參案件、建立制度,甚至對促參績效好的機關主動表揚、獎勵,近幾年促參量能卻漸趨低迷。

陳美伶坦言,這些年來,受部分重大案件影響,整體促參案裹足不前;但就賴清德和她之前在台南市的行政經驗,促參是可以得到良好的成效,因此未來在專案小組會加強討論與重視促參,希望運用公私協力合作,激發投資動能。

賴清德上周院會裁示,未來國家重要產業、經濟計畫,都將親自督導執行情形,並由國發會統籌擔任幕僚,而「五缺」就是政府必須正視且即刻處理的議題;陳美伶昨也宣布,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下周就會啟動,涉及跨部會權責事項,就在此平台上共同協商解決。

陳美伶說,專案會議未來約二至三周不定期召開,督導投資計畫執行進度;舉例來說,當國營事業的投資案遇到抗爭、環評,投資案件很可能就會停擺,此時就能在會議上召集相關部會包括環保署討論,釐清各部會的癥結點、先排除障礙,不會再有不同部會不同調,久而久之,也能減少民間的疑慮。

陳美伶表示,許多公共事務已經不是單一部會可以解決,對於民間企業來說,也會因時間無法預期、不確定性多而影響投資意願,因為時間無法掌控,意即投資成本相對較高。

針對促參,陳美伶指出,促參不一定要由政府提案,民間自提也能有很好的績效,由民間提出經營管理、權利金、維護方式,政府不去設限,「民間有創意、有活力、也有能力」。

陳美伶說,要推動促參、強化促參力道不僅是和賴清德的共識,希望藉由這次院長宣示態度,讓底下的公務員放手去做;藉由民間投資興建公共建設,引進企業經營理念,改善公共服務品質,更激發民間投資動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