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34

高雄氣爆4周年 陳菊再次道歉

#地方 #氣爆 #紀念館 #陳菊

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高雄氣爆將屆滿4周年,高雄市政府完成「八一氣爆紀念裝置藝術」,昨天舉辦落成典禮,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致詞時向氣爆受難者再次致歉,用「虧欠」、「不捨」、「失禮」表達內心的沉重。

八一氣爆紀念裝置藝術以地景藝術呈現「記憶的漣漪」主題,建置在苓雅區五權國小靠近氣爆道路三多路、凱旋路的區域,以圓、方、三角組合而成的「時光回音」中有氣爆的一段石化管、汙水管置於旁,由藝術家顏名宏率團隊完成。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左四)昨天上午專程南下參加高雄氣爆紀念碑啟用儀式,並與氣爆受難者一起獻花致意。 記者劉學聖/攝影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左四)昨天上午專程南下參加高雄氣爆紀念碑啟用儀式,並與氣爆受難者一起獻花致意。 記者劉學聖/攝影

高雄氣爆發生在2014年7月31日晚間11時56分,前鎮區、苓雅區多處石化管線內的石化原料滲漏流進雨水下水道箱涵爆炸,造成32人死亡、65人重傷和300多人受災,三多一、二路、凱旋三路、一心一路等道路嚴重損壞。

罹難者家屬自救會陳冠榮昨天說,這場氣爆是40年來整個制度造成的大缺漏,包括高市府、李長榮化工、華運倉儲,都是受害者;大家看事情和做事情不要只分顏色和立場。

陳冠榮說,氣爆傷者、罹難者家屬很早就有和解選項,接受和解以後才是所有人真正的起點,學著面對自己的生活,學著放下,學著努力面對整個事情。

陳菊表示,各界的責難,她都接受、虛心領教;氣爆災難後,高市府重新審視石化管線安全性,成立管線安全辦公室,並促14家石化管線業者將總公司設籍高雄。

高雄市代理市長許立明說,八一氣爆紀念裝置藝術選址在五權國小,主因氣爆發生後的前進指揮所就在五權國小,藉藝術深層內涵與意境,讓城市記取教訓,讓逝者安息、傷者安心、生者安全。

高市府昨天同時公布「黎明任務─高雄市八一石化氣爆求償救助與和解實錄」專書,記錄求償救助計畫與三方協議和解過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