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45

又見11條工業管線穿越箱涵

#管線 #石化 #氣爆 #陳菊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 林宏聰/高雄報導

石化氣爆後,陳菊市府多次強調「沒安全就沒管線」,但3月初石化業者察覺大寮區一處地下管線異常,開挖赫見11條管線露在過路溝內,與當年氣爆肇因如出一轍,幸好及早發現,但也令人擔憂高雄是否還有類似「管線穿越箱涵」情形。

定期檢測 3業者數據異常

高市大寮區地下過路溝中發現11條石化管線穿越箱涵,其中1條廢棄管因長期裸露鏽蝕,已出現10元硬幣大的孔洞(見小圖),與當年氣爆成因如出一轍,幸好及早發現,沒有安全疑慮。(高市經發局提供)高市大寮區地下過路溝中發現11條石化管線穿越箱涵,其中1條廢棄管因長期裸露鏽蝕,已出現10元硬幣大的孔洞(見小圖),與當年氣爆成因如出一轍,幸好及早發現,沒有安全疑慮。(高市經發局提供)

氣爆後,石化業者依市府制訂的《高雄市既有工業管線自治條例》及《高雄市環境維護管理自治條例》相關規定,定期檢測管線狀況,今年3月6、7日有3家業者檢測數據出現異常,指向大寮區華中南路、潮信路口地下管線有問題。

業者8日實際開挖,竟發現1.6米高、1.2公米寬的過路暗溝中,共11條管線裸露穿過箱涵,其中1條廢棄管甚至出現10元硬幣大的孔洞,而另10條尚在使用,從林園石化工業區送至大社石化工業區,輸送物質包括苯、乙烯、甲烷、丁二烯、煤油等。

施工單位 未記取氣爆教訓

經交叉比對,初步認為箱涵施作時間可能介於1986年至1996年間,然而日前實際開挖後,按照裸露的鋼筋鏽蝕程度粗略研判,暗溝可能存在還未超過5年,也就是說,有可能在高雄氣爆後才建,若是如此,等於施工單位絲毫沒記取氣爆教訓。

高市經發局啟動安全機制,要求業者斷料並進行補強,目前管線安全無虞,另將擇期協調遷管作業;由於圖資缺漏,且權責涉及中央、地方不同單位,暫時無法釐清暗溝到底是由哪個單位所建置,也凸顯管線控管存盲點。

對此,前高市代理市長許立明回應強調,這次清查是前市府2017年公告要求廠商使用Smart Pig方式檢測管線的調查結果,韓市府應該做的是儘速遷管,確保城市及市民安全,而非透過媒體把此案當成政治鬥爭的工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