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105

雄二E 用來打亂犯台計畫

#政策 #中科院 #飛彈 #國軍 #國防

記者楊俊斌/綜合報導

在中科院帶領下,台灣也有一套飛彈系統發展歷程。首先出現的自製飛彈,是1981年國慶分列式出現的「昆吾飛彈」。該型導彈為我陸軍武器中相當罕見的俄系武器設計。有一說是以色列在中東戰爭時所獲,輾轉送台灣,由中科院仿製。不過昆吾飛彈在國慶中出現後,國軍各單位未見部署和成軍,但也成中華民國研發飛彈的濫觴。

台灣自製研發的雄二E型飛彈,射程超過1千公里。圖為雄風二型反艦飛彈。(取自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台灣自製研發的雄二E型飛彈,射程超過1千公里。圖為雄風二型反艦飛彈。(取自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

昆吾彈體呈短圓柱狀,彈鼻圓錐狀,尾端十字型翼,尾翼可折疊。初期反裝甲飛彈誕生時就是採用「線導」。線導式導彈結構簡單,成本低,不易被干擾。比起對空和對艦飛彈在空曠空間朝目標飛行,極易受影響造成誤判;線控不被干擾的特性正好避免。現今世界上反裝甲飛彈基本仍以線導為主,如國軍「拖式飛彈」,就是運用線導,不過更新式「標槍」飛彈,已捨線導方式。

國軍飛彈中,極機密彈種,當屬射程一千公里的「雄二E」巡弋飛彈,它還有一個混淆外界的稱呼叫「戰術性岸置火力制壓飛彈」(TSMFS),已試射成功並部署,但總統府及國防部都曾否認這型飛彈存在。

目前,雄二E有兩款,以雄風二型反艦飛彈為基礎的「次音速雄二E」與以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為基礎「超音速雄二E」,均以美國「戰斧巡弋飛彈」為目標所研發的地地巡弋飛彈。可用來攻擊大陸沿海。雄二E目前仍列極機密,國防部迄今未公布數據,專家評估其有效射程約600至1500公里左右。為降低敏感性,在屏東九鵬試驗基地試射時,朝綠島、蘭嶼海域發射,並透過陸上制導系統,讓飛彈在海面上以飛繞方式飛行,以免過長射程造成危險。

國軍以「重層嚇阻」做戰略指導,「雄二E」巡弋飛彈則做「重層嚇阻」重要武器系統。消息來源指出,雄二E巡弋飛彈部署目的,不是以摧毀或癱瘓敵軍為目標,而是用於打亂共軍犯台計畫,如攻擊共軍機場跑道或是指揮管理中心,為台海爭取時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