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40

軍文職天差地遠 影響士氣

#中科院 #飛彈 #大陸 #中國 #兩岸

中國時報記者呂昭隆/台北報導

一位熟悉國防科技的退役人士說,陳博士是中科院知名飛彈專家,貼文想去大陸講學,相當令人憂心,國防科技人才去大陸,台灣怎還有未來?但陳博士提到中科院軍、文職與科聘待遇的差別與怨恨,卻其來有自,更是造成中科院不團結的主因。

在中科院,中正理工學院畢業的軍職人員,退休後領終身俸。陳博士則屬公務員,領公教年金,民間大學畢業的科聘人員,退休後只能領勞保年金,與軍人年金的差別極大,而中科院有9成員工是科聘人士,蔡政府大力發展國防科技之際,應先解決中科院軍、文、科聘不同工、不同酬的問題。

雄風飛彈是國軍目前唯一具反制戰力的武器。圖為2003年漢光十九號演習,光華6號二代飛彈快艇發射雄風2型飛彈,準備攔截靶機。(中時)雄風飛彈是國軍目前唯一具反制戰力的武器。圖為2003年漢光十九號演習,光華6號二代飛彈快艇發射雄風2型飛彈,準備攔截靶機。(中時)

據了解,自國防部副部長張冠群晉升,成為中正理工畢業第一位上將後,中科院內部軍職派勢力又抬頭,並有意推動修法,擴大中科院的軍職員額,如此,更加刺激文職與科聘人員的內心不平。

另一位退休中科院人士說,軍職官員多半坐享高薪,真正研發工作多是科聘人員負責,目前中科院所有重要計畫主持人,含總主持人都是文職或科聘人員,沒有一個中正理工畢業。這位退休人士評擊,中科院不能變成中正理工派的私囊禁臠,這對9成以上來自民間大學的研發同仁並不公平。

據了解,這次發表有意去大陸講學的飛彈專家陳博士,是屬文官,中科院有百餘人文官,如天弓飛彈計畫主持人王德勝等,自民間大學考入中科院,再自願轉入文官體制,另有數千名科聘人員,受限於編制等各種因素,沒轉文職,成為退休後最沒保障的人,這些未轉文官的科聘人員,其待遇及退休金和軍職差別極大,是造成中科院內士氣低落的主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