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87

蔡英文向北京喊話:現在是兩岸...良性對話契機

#蔡英文 #兩岸 #兩岸關係 #大陸 #中國

記者彭媁琳、黃欣/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昨(26)日向北京喊話表示,中國大陸執政黨剛剛完成黨代表大會(十九大),進入另一個全新的執政階段,現在正是一個改變的契機,呼籲兩岸領導人應秉持圓融、中道的傳統政治智慧,展開良性對話,尋求兩岸關係的突破。

蔡英文出席「兩岸交流30年回顧與前瞻研討會」。(中時)「兩岸交流30年回顧與前瞻研討會」

總統蔡英文(中時)

總統蔡英文

蔡英文昨出席陸委會主辦、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承辦的「兩岸交流30年回顧與前瞻研討會」,超過200名政府官員、專家學者、民間團體代表與會。由於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進入第二任期,25日率領新一屆領導班子亮相,因此各界非常關注蔡英文會如何透過這個場合向習近平傳遞訊息。

蔡英文指出,中國大陸執政黨剛剛完成黨代表大會,進入另一個全新的執政階段。她強調,現在正是一個改變的契機,再次呼籲兩岸領導人應秉持圓融、中道的傳統政治智慧,尋求兩岸關係的突破,為兩岸人民創造長久福祉,並永遠消除敵對及戰爭的恐懼。

另外,蔡英文也強調民進黨在兩岸關係發展過程中的貢獻。她表示,當年老兵為了爭取返鄉探親,穿著印有「想家」二字白上衣,穿梭台北街頭,剛剛成立不久的民進黨堅定地和老兵站在一起,為他們請命。

蔡英文認為,2000年民進黨首次執政,雖然兩岸關係出現一些波折,但仍務實地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包括2001年實施兩岸小三通、2003年執行台商春節包機、2005年擴大為節日包機,為兩岸全面性通航奠定制度化的基礎。

盤點30年以來兩岸交流狀況,蔡英文指出,台灣民眾到中國大陸旅行,累計已近1億人次,而對岸人民來台,也超過2,400萬人次。現在每周有近900航次民航班機往來兩岸,經由金馬小三通往來兩岸的旅客,累計更超過1,700萬人次。

她表示,兩岸關係要穩定發展,雙方的執政黨必須有所互動及交往,增進相互了解,逐步累積信任,才能共同面對處理兩岸交流的各種事務。

蔡英文重申,雖然兩岸關係維持了基本穩定,但希望能有進一步的改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老路,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是她處理兩岸關係,一貫不變的原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