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9

蔡英文:新南向 不是與中國競爭

#政策 #蔡英文 #新南向 #東南亞 #印度 #中國 #兩岸關係 #台灣

記者李光儀/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昨日上午接受印度「印度人報」等六家東亞、東南亞國際媒體專訪。蔡總統對國際媒體闡述我國「新南向政策」的思維和目標,希望從經濟的互補互利出發,以台灣的自身優勢,與東協及南亞國家加強合作,建立互惠互利關係,共同提升區域內人民的福祉。她還特別強調,這「這非關地緣政治,而是經貿事務」。

蔡英文總統昨日上午接受印度「印度人報」等六家東亞、東南亞國際媒體專訪。(圖/總統府提供)

除了印度人報,參與聯訪的媒體還包括印尼「指南日報」、馬來西亞「太陽報」、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新加坡「海峽時報」,以及泰國「民族報」。蔡總統指出,新南向政策的用意,並不是在這個區域內發表政治上的宣示,而是與國際社會建立互惠互利的關係;「不是與中國競爭」,而是強調台灣做為本區域的成員,以自身優勢促進互惠互利發展。

蔡總統在開場致詞表示,新南向政策就是台灣要如何在這麼多鄰近國家的群體中,扮演一個積極的角色。不同於以區域地緣政治考量的大國,台灣的新南向政策目標就是「經濟和貿易」。許多台灣人對南向國家極感興趣,「當然包括我自己」。

對於國際媒體關心新南向政策的具體內容,蔡總統說,首先著手的領域是開發、分享人才與資源;目前台灣已與印度、印尼、馬來西亞等國進行合作。這是互利互惠的關係,我們希望未來可以進一步推廣。第二項是產業合作及內需市場的發展。台灣擁有豐富的產業發展經驗,可以和新南向國家合作,開發新的機會,尤其是在內需市場。

第三項是台灣的製造能力。台灣不僅擁有足夠的能力滿足區域內各種市場的需求,台灣經驗也能協助其他國家建立製造業。第四項是中小企業。蔡總統認為,中小企業文化是台灣獨一無二的特色,台灣願意與新南向國家分享經驗。

蔡總統也在訪談裡澄清對新南向政策的批評,包括台灣推動新南向政策,預算編列規模不足,以及中國大陸推動「一帶一路」限縮台灣在本區域的發展空間,有礙新南向政策的推動。蔡總統說,「新南向政策」和大陸的「一帶一路」是完全不同的模式,台灣的強項,不是金錢或政治力可以取代或阻擋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