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853

國產近程自動化防禦武器系統 可望坐鎮淡水河口

#政策 #中科院 #武器 #國軍 #海軍 #陸軍
聯合報記者洪哲政/綜合報導
 
中科院研發的「近程自動化防禦武器系統」將首度有國軍採購。108年度國防部預算案中,陸軍計畫以7億餘元採購6套近程自動化防禦武器系統,部署在外島及「河防」地區。據了解,進入台北市的淡水河口河防地區,可望優先部署此類武器系統。
 
預算案指出,陸軍因應敵情威脅及考量外島(河防)地區反登陸及灘岸作戰能力,須取得自動化、射速快、操作簡單及後勤料件獲得容易的武器系統,確保地區及部隊行動自由。因此編列7億2524萬5000元,採購6套近程自動化防禦武器系統、聯合指管系統兩套及掩體設施新建改建工程,將在108-110年執行。
 
淡水河口火力多採機動部署。(圖/記者洪哲政攝影)
淡水河口火力多採機動部署。(圖/記者洪哲政攝影)
 
預算案中未載明這項採購將委由中科院承製,但「近程自動化防禦武器系統」為中科院所研發武器系統的專有名詞,推測為採用國產裝備。國軍曾有將艦艇方陣快砲拆卸下來後,用於高山雷達陣地防護的案例。
 
預算案中所指國軍外島與河防防區,除金、馬、澎地區外離島外,還有淡水河口。目前河口兩岸打擊河面火力,多採機動部署,部分放置火砲的碉堡已棄置,缺乏長時間監視河口實施戰備的武器系統,近程自動化防禦武器系統應符合這項戰備需求。
 
中科院指出,自行研發的近程自動化防禦武器系統是依據本島、外島作戰的環境,有岸置型及艦載型等兩種構型的載台系統,並具備影像辨識、目標追鎖及聯合集火等彈道解算、射控追瞄與精密伺服系統,確保達到「快、猛、狠、準」的火力及降低人員戰損,大幅提升國軍近戰防禦武器的聯合擊殺能力。組成有「遙控載台」、「控制台」及「武器」等三大系統,將雙管20機砲及射控系統等現有的武器系統予以整合,成本低廉、可靠性高,適合在海島地區部署,可以有效強化防務。
 
此外,海軍在108年預算案中同時也編列2億8709萬8000元,計畫在108-109年採購國造20機砲研改車載機動及遙控槍塔,希望藉其操作人員精簡及遙控化特性與防區各式火砲交互使用,有效反制敵艦船。
 
據了解,中科院「近程自動化防禦武器系統」原型最重要的光電儀,3年前已裝置於光六91艇進行海上測試第一套光電儀與遙控槍塔,也就是2015年台北航太展展出的「近程自動化防禦武器系統」灰色的光電儀。但據了並未達成設計需求,目前海軍光六86艇正加裝改良後的光電儀與遙控槍塔,進行海基型的測試中。
 
中科院「近程自動化防禦武器系統」經建議,目前主推火箭彈+2.75吋火箭彈搭配機砲混裝的整合系統,曾在馬來西亞防衛展亮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